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产教融合丨仅用三年!重庆财经学院与科大讯飞携手打造产教融合标杆
2021-10-31 18:44:00
重庆财经学院

  2021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到: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学校主动吸纳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合作共建新专业、开发新课程、开展订单培养。

  早在2018年,重庆财经学院便开始了通过产教融合模式合作办学的探索之路。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重庆财经学院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共同解读高校与企业之间,如何用三年时间打造出一个产教融合的标杆项目。

 

 

  2018 年,重庆市发布《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升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同年 9 月,重庆财经学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共同申报专业并招生,2019年设置二级学院——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双方的“牵手”是在顺应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智能产业发展形势、满足双方需求与优势互补基础上得以实现的。一方面,重庆财经学院正在谋划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建设新工科,并与原有商科实现横向打通融合;另一方面,科大讯飞作为在人工智能行业内有巨大影响力的上市企业,也迫切需要依托学校定向培养符合行业发展的专业后备力量。双方合作将联合培养“人工智能+X”应用型产业人才,为区域智能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短短三年时间,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实现飞速成长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获得“工信部技能认证和教育部 1+X 的认证体系”、“重庆市科普基地”、“重庆市智慧教育优秀示范基地”等多项成果,为应用技术型大学如何通过校企合作探索一条“产教融合”之路积累了实战经验。

  课程体系

  ——以“专业支撑产业”的课程群布局体系

  从 2018 年至今,讯飞人工智能学院从零到有,成功打造了人工智能专业群—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和人工智能专业,形成”两软两硬+半软半硬”的专业布局,成为西部地区人工智能类专业体系较完善的民办高校。同时,积极探索基于 OBE 的课程群模块化实践教学改革,让课程群与竞赛、技能认证、实习就业、应用领域(智能汽车)相融合,实现以专业支撑产业。  

  课程群建设体系

  师资队伍

  ——双向协动的协同育人师资队伍建设

  讯飞学院成立后,始终把强化以产教融合为特色的双师双能型师资建设放在首位。科大讯飞陆续向学院派驻企业专家、企业双师共计22人,包括高级工程师7人、高级职素导师2人,均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牵头开展学科专业建设、真实商业项目培训、产业孵化等相关工作。

  同时,学院也先后派遣13位校本师资到科大讯飞总部参与行业技能培训,并全部取得技能认证,其中3位老师在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培训中获得高级证书。

  学院教师前往科大讯飞西南总部参观

  在校企双方的双向互动下,产教融合型师资建设取得了优异成果,校本教师分两批获得了7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并分别在产教融合学院建设、新工科专业建设、新工科助力新商科交叉融合合成设计等方向开展研究。

  培养机制

  ——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并重的创新型培养机制

  在专业技能方面,学院打破传统授课模式,构建了“项目式能力培养体系”。其中,讯飞派驻的行业师资开设的课程占总教学量的比例分别达到 41.5%(按学分计算)、46.25%(按学时计算);针对大三学生,引进企业项目,根据岗位技能进行实训,实现学生毕业时能拥有企业 1 年的工作能力。

  在职业素养方面,学院则引入了科大讯飞开发的“职业能力提升与发展培养体系”, 该体系分为三个维度,核心目标是帮助大学生如何更好就业。学生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进入企业进行“实训+实习”,各企业对于讯飞学院的学生均给予充分肯定,不仅是技术过关,在沟通、抗压、团队配合、执行力等综合方面也都表现优异,收获实习企业”即用、好用、耐用”的高度评价。

  职业能力提升与发展培养机制

  智慧平台

  ——学院智慧教学与学生自我学习的综合平台

  随着学院专业发展及学生年级提升,学院借助科大讯飞资源先后导入”博思智慧教学平台” “AILAB 实验平台” “AIUI 能力平台”等多个智慧教学平台。

  通过智慧平台的打造,使得教师教学管理更加制度化、学生项目实训更加自动化、学生项目调用行业能力更加便捷化,通过对平台上学生学习数据,学院对学生的管理也可以实现系统化、大数据化。

  智慧教室授课

  就业前景

  ——共享科大讯飞优质企业生态圈

  在学生实习与就业方面,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更是凸显了校企合作的巨大优势。依托科大讯飞与当地行业的产业合作赋能,建立“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就业资源池”,目前已吸纳科大讯飞生态链上下游优质企业 46 家,讯飞人工智能学院的学生均可享受资源池提供的高质量就业岗位。通过对2018 级学生的实习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 8 月底,“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就业资源池”已为学生提供 561个岗位,除去考研考公的学生外,岗位和学生比例接近 6:1,优质岗位比例更是达到 74.4%。

  通过 3 年的不断探索与持续发展,学院专业综合竞争力也显著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省部级以上奖项 21 项、双创类竞赛省部级奖项 14 项。重庆财经学院讯飞人工智能学院也成为科大讯飞合作的所有院校中,开创产教融合长效机制最成功的项目。

  未来,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在产教融合示范领域的打造,寻求人工智能专业群在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落地(包括智能汽车),打造重庆财经学院的应用领域特色;同时,还将利用逐步建立的 AI 和大数据基础,与财经学院现有金融、会计等专业进行“AI+金融”、“AI+会计” 的融合,实现人工智能在智能汽车、金融、财会、商务及研发等领域的全产业链条融通,助力重庆财经学院由传统财经类专业向新商科转型,并建设成为产教融合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