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业后就业困难?重庆高校多措并举全力护航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1-10-27 15:51: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面临不小压力,又受到疫情影响,就业市场供需脱节时有发生。为推动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近日,重庆各高校通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实践、拓宽毕业生与招聘企业交流渠道、实施各项创业扶持等措施,给予毕业生更多、更优的平台与机会。

  重庆大学

  2021年10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举行第二届职业领航月系列活动之暨“就业竞争力提升”分行业职业发展咨询会,17位校内外专家为重大学生提供了一对一咨询。

  来自中物院、中兴通讯、长安汽车、中建八局等各行业14位资深招聘主管及3位校内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指导专家在咨询会场与现场同学咨询交流,介绍指导行业发展现状、职业发展规划、简历面试指导、职场礼仪、职业素养等内容。在咨询会上,专家导师与学生亲切交流,为其答疑解惑、指明方向。

  重庆理工大学

  10月21日,重庆理工大学2022届毕业生秋季双选活动月(理工类)专场招聘会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本场双选会共计邀请到108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涉及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互联网通信、生物医药、化工环境等相关领域,累计提供招聘岗位5100余个,吸引了2000余名毕业生参会投递简历。本次双选会现场,不少学院领导、班导师均到场给毕业生求职提供指导与帮助。校党委书记康骞、副校长曾宪军等校领导也到场看望招聘单位和在场的师生,关心了解毕业生的求职签约情况,在高度肯定招就处和各学院前期就业招聘工作准备充分、组织及时的同时,也对下一步加强就业工作的精准指导、重视多渠道就业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重庆理工大招生就业处和各学院还将持续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力争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贴心服务和精准指导,努力做到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全面拓展就业渠道。11月,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来校开展重庆市2022届毕业生专场双选活动,学校还会举办理工类、经管类校级专场双选会5场,同时重庆市经信委、成都市双流区、江苏省吴江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合作单位、友好地区和大型央企,都将来校开展专场双选会,共同助力2022届毕业生更优质、更高效、更充分就业。

  重庆交通大学

  近日,2021秋季软件与数字经济人才双选会重庆交通大学专场在学校举办。双选会分为了企业集中宣讲和线下招聘摆展两个阶段进行。春之翼、云创科技、大家软件、金蝶软件、梧桐车联和首讯科技共6家受邀企业进行了现场宣讲,详细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和招聘需求,为2022届毕业生更深入地了解就业形势和企业用人需求提供了一手数据。线下招聘摆展阶段,24家用人单位到场摆展招聘。同时,为更好地为毕业生服务,双选会开辟线上招聘专区,70多家信息类企业发布了200余招聘岗位,为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搭建良好平台。

  重庆师范大学

  10月8日-24日,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举办了两期毕业生就业能力指导训练营。

  两期训练分别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培训和教师备考训练。国家公务员考试培训主要围绕国家公务员的考情梳理,报考岗位选择,申论五大题型解题思路进行备考讲解。教师备考训练营主要围绕国家教师资格证、重庆教师公招考情进行了系统化的梳理,精讲了教师公招综合基础知识的法律板块,教育基础知识等考点。

  两期训练营均为免费公益性质,分别针对国家公务员考试和教师资格考试,总参与人数249人。参与培训的毕业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时长充足,教学内容设计合理,对备考有较大帮助。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大力开展扶持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10月15日下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开展了第三期“创业导师问诊”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重庆市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彭亿担任问诊导师,“三创园”入驻项目团队、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创业导师问诊活动采取“学生提问,导师解答”的方式来解答同学们的创业问题及疑惑。活动中,创业团队针对自己的创业项目提出了自己的创业想法,并对创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问诊导师提出了咨询。

  重庆外语外事学院

  为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和创新创业,做好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关于开展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的通知》的推荐报送工作,重庆市教委于今年上半年开展了“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遴选活动。

  “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活动包含 “基层就业优秀大学生”“大学生优秀创业人物”“优秀军营大学生战士”三个类别,重庆外语外事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二级学院进行报送,学校从海选,到精心打磨,学校各类别分别推荐三个人物事迹至重庆市教委。经重庆市专家评选、市教委审定,学校2名学生获评“2021年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人物事迹”。

  重庆移通学院

  重庆移通学院为提高学生的创新水平、创业能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优秀人才。创业学院在2021年9月、10月开展了2020—2021年“创新创业奖学金”评选活动。最终20人进入最终答辩,20位选手从个人履历、个人总结、项目实践等方面进行阐述。他们在阐述过程中慷慨陈词,向评委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同时展示项目的工作情况以及成果,列举出项目的营业额,以及对项目进一步发展做出部署,突出项目的发展前景。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10月10日,2021年重庆市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大赛决赛顺利举行。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唐凌云老师成功晋级市级30强参与决赛,并荣获市级三等奖。

 

  本次大赛于9月正式启动,以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为主题,旨在提高教学水平、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成果。全市共有来自56所高校的720名教师踊跃报名参赛。经过各个高校校级初赛选拔,共有160名教师进入市级复赛。通过微课视频评比,最终评选出30教师晋级市级决赛。在决赛阶段,老师们通过现场授课(20分钟)、指导方案陈述(5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三个环节,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教学的创新工作方法进行了充分的展示和PK,现场由来自市内外的专家评委和来自高校的学生评委共同打分。唐凌云老师的参赛课程《简而不俗,历经不凡—简历制作》通过简历照片、校园经历、技能证书、求职意向等四个部分的充分阐释和讲解,展示了独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10月22日下午,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到重庆工程学院邹春霞教授到学校开展“大学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讲座,学院大一200余名新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从大学新生该如何开启大学生活、大学与高中学习的主要区别、如何做大学学业与职业规划和如何高质量的度过大学生活4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从高中进入大学所需要的做的准备,如何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

  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为进一步提升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队伍、创新创业与军事理论教研室老师的就业指导服务水平。10月22日,学校邀请重庆市就业指导中心综合部部长郑胜利同志到学校开展《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漫谈》讲座。各院系专兼职辅导员、创新创业与军事理论教研室老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郑部长以问题为导向,就怎样才算上好一堂课、就业指导课开课依据、怎样才能上好一堂课、怎样备好课、怎样上好课五个方面对如何上好就业指导课程进行了全面的指导、培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