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科技创新育人 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工场成果丰硕
2021-09-14 13:04:00
重庆理工大学

  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工场是由车辆工程学院主导成立的多专业融合的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平台。该平台主要面向车辆工程学院在校大学生,结合汽车科技发展前沿技术,开展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科研育人活动,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学生科技创新工场主要包括士继车队、各类创新实验室、工作室、两江新生创新工作室等各类创新工作室组成。目前共计约1200名学生(约占全院学生总数的60%)参与到这些科技创新工作室,个性化培养在全体学生中得以推广。创新工场自成立以来在创新、创业、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创新方面。智能网联小车实验室研究生智行车队,在国内自动驾驶领域顶尖低速无人驾驶挑战赛事项目中,荣获低速无人驾驶挑战赛卓越奖。多名研究生参加了重庆金康赛力斯新能源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三支车队,参与了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中的商业化进程挑战赛,均收获了不俗的成绩。智能机械臂实验室已开发出了桌面级3D打印的智能机械臂,可贯穿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历程,有效拓展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协作能力。迈特智创工作室着力打造出集“汽车原理动画”+“汽车实物讲解”+“汽车结构智能化教学产品”为一体的汽车技术资源库。小树创研工作室带领学生融合了产品系统创新、概念设计及品牌视觉传达为企业开发了两轮电动摩托车。汽车拆装构造工作室已成功制作了整车(电动货车)组合式教具1台,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实验台1台,后驱动桥教具1台,各类变速器教具3台。两江新生创新工作室利用新引进设备开设多门智能制造面向实践的课程,学生初步掌握了逻辑控制原理、数电模电原理和电子电气相关知识,使其能够熟练运用单片机和智能机械臂,独立完成小件物品的3D打印,为后期专业课学习夯实了基础。重庆理工大学士继车队多次参加中国大学生汽车大赛的全方位实践和考核,截止目前共荣获全国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并荣获创新奖二等奖、最具影响力车队、最佳视频奖等多项荣誉。

  在创业方面。智能网联小车实验室的魏嘉浩等同学基于树莓派依托于MATLAB/Simulink及Python自主开发出了车道保持、紧急避撞、自动泊车等自动驾驶ADAS功能,开发出了多款智能网联模型车用于高校智能网联汽车实践教学,创造性地解决了新工科复合人才培养问题,成功孵化乐知行(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在国内多所高校广受欢迎,并荣获2021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金奖(全校唯一)。

  在科研方面。深度学习实验室在胡博老师指导下,以深度强化学习相关应用为驱动,跨界融合、精准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科技竞赛、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学术会议,构建教学、科研、实验室三位一体建设格局,全面实现科教融合,并取得较好成果。2019年获评第四届重庆市“五小”创新晒成果活动“青创工作室”,是本届大赛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队伍。实验室本科生李家曦等同学发表SCI期刊论文7篇,其中SCI一区TOP期刊论文3篇;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车辆领域高水平会议5次,其中获得优秀论文奖3项;实验室获得2021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2020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市选拔赛二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