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交通大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十次集体学习
2021-09-08 15:21:00
重庆交通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9月7日上午,学校在南岸校区二教四楼多功能厅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十次集体学习。会议特别邀请到市委宣讲团成员、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谢金峰同志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主持报告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6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谢金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谢金峰提到四个关键词:一是光辉文献,即马克思主义真理;二是政治宣言,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时代答卷,即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四是行动纲领,即指引党、国家、人民开创千秋伟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和新的伟大工程!

  “以民为本才能为民所爱,目光长远才能行稳致远,胸怀世界才能赢得未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学习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谢金峰副校长结合8个“伟大”从意义、体会、践行等三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全面总结了“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系统解读了“七一”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和行动方略。辅导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富含个人的真知灼见及深邃思考,对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对市委宣讲团成员、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谢金峰副校长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表示感谢,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本次辅导学习,对标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一是要注重学史力行。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努力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改进作风、解决问题、为民办事结合起来。二是要注重提效增质。要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自选动作”更富有创新与特色。三是要注重学以致用。要坚持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中,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与实际行动。

  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胡浩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反映出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总结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极大地深化和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从中吸取砥砺奋进的伟大力量,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晓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作为一个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既要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更要用力干起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讲台上紧紧围绕“两个大局”,给青年学子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最深的情怀,最正的人格引导学生了解近代中国历史、理解时代发展脉络,把个人的价值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统一起来,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总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