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围墙变“绿廊” 两江新区大力实施围墙整治行动
2021-08-17 13:29:00
两江新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日,两江新区启动“推墙见绿”围墙整治行动,对长达56.3公里的老旧围墙、围挡实施拆除、后退,以及绿化、细化、优化、美化等措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城市形象。工程完成后,两江新区将没有一座临时性、具有安全隐患的围墙、围挡,全部更换为绿墙、绿地、疏林草地或者通透栏杆等。

 

 金兴大道陡溪加油站附近(整治后)

  在礼嘉轨道站出入口,儿童医院的施工临设围墙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墙内完全成了垃圾堆放场,围墙经过岁月的洗礼早已变得弯弯曲曲,如果遇到极端气象灾害甚至有垮塌的可能性。因为紧邻儿童医院,围墙外人来人往,且以儿童、老人居多,一旦发生垮塌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礼嘉儿童医院处(整治前)

礼嘉儿童医院处(整治后)

  “从旁边经过都担心它突然垮塌,影响安全。”家住礼嘉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礼嘉轨道站出口(整治前)

礼嘉轨道站出口(整治后)

  类似这种围墙还有不少。金渝大道礼嘉轨道站出口,目前已经成了破败的停车场。裂缝、垃圾、乱堆放的汽车,这幅画面印在了每一个从轨道站出口经过的行人脑海中,大大降低了大家对城市品质的认可。

  金山大道岚峰变电站旁设施用地,围墙外是绿荫成趣的康庄大路,围墙内却成了各种建筑材料的堆放场,严重影响新区容貌。

  近年来,两江新区加快建设百园之城、智慧之城,将今年列为城市品质提升年,不断优化空间布局、优化城市功能、优化民生服务,大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取得了良好效果。

  但仍有部分围墙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老旧,这些围墙不仅严重影响着城市面容,更有个别围墙已经存在时间长达十几年之久,直接威胁着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经过摸排发现,两江新区辖区存在问题的围墙、围挡总长度56.3公里,其中一部分存在安全隐患。”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龙路L1-1-3/04、L2-1/02地块(整治后)

 丘堡公园A21-604地块(整治后)

  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消除安全隐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推墙见绿、化危为美”势在必行。

康居四期旁道路用地(整治后)

  7月5日,两江新区成立围墙(围挡)专项整治指挥部,对两江新区辖区鸳鸯、大竹林等8个街道以及城市主次干道沿线、重要节点、窗口形象展示地等区域的围墙、围挡进行专项整治,针对不同区域实际情况采取拆除、后退,以及绿化、细化、优化、美化在内的多种措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城市形象。

礼嘉-欢乐谷南2停车场(整治后)

  “过去,很多临设围墙是为了遮丑,那我们就把围墙和围挡后面的景观进行提升,‘化危为美’,种植草坪、撒播花籽,点植小乔木等,打造成路边的小游园,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努力提升居民幸福感。”上述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最大限度让出宽敞的道路或相邻公共空间,两江新区在拆除围墙、围挡的同时,还将后退5-20米进行绿化,边界处以绿篱结合栏杆形式等进行围合。

  如果围墙后为闲置公园用地,那么结合周边的公园绿地,打造特色公园化生活街区,拓展市民绿色休闲空间。

 棕榈泉附近(整治后)

  据悉,目前新区内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围墙、围挡均已拆除,目前正在进行绿化、美化、优化和细化工作,大部分项目将于8月底前完成,剩余部分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

  (文/赵鹏 两江景观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3428485 2021-08-16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