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建设“两高两区”提供人才支撑 重庆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全链条服务构筑招商引智“强磁场”
2021-07-28 13:05:00
重庆两江新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21年7月28日-29日,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将在位于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重庆国博中心举办

  届时,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作为新区唯一一家参展的国有人力资源机构将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集中展示两江新区围绕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和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如何围绕产业发展集聚人才?如何为人才提供高品质服务?近年来,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正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深度做好人才“引育留用”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

  紧扣“产业链” 打造“人才链”

  成立11年来,两江新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通过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构建人才培育平台、完善人才发展体系,持续构建引才聚才高地。

  2013年,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因服务新区招引智工作而生,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共同组建,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层次人才寻访、人才培训、服务外包等全链条服务的国有人力资源公司。

  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黎婷说道,作为两江新区全球引智聚才的战略平台,公司组建以来,通过国际合作、区域合作、企业合作、院校合作四大合作搭建起面向全球的人才保障和合作网络,深度做好人才“引育留用”,推动人力资源高质量赋能产业发展。

  期间,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先后与京东方、三一重工300家跨国公司、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100所世界一流名校构建合作网络,与上海、天津等170家境内外人力资源机构建立人才联盟,在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确保了高端人才有来源、中端人才有渠道、初级人才有保障。

  对京东方、万国等重点企业而言,2020年疫情复工复产保用工的场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为了在短时间内为企业招聘合格的技术人才,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落实专班打出“区县直招、中介联招、网络快招、现场招聘”组合拳,线上线下联动, 累计为京东方、万国等近50家企业组织送工8683人,切实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关键阶段的用工难题

  产业是两江新区最大的优势。聚焦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产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多次配合“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现“重庆英才大会”)筹办工作,连续两年(2016-2017)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公司,由公司组建精兵强将,全力做好人才对接、会务服务等重点工作,保障了盛会的如期举办。

  据统计,近9年来,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先后完成北京现代首批骨干用工、京东方制造工程师专场招聘、上汽通用五菱首批员工招聘、三一重工首批骨干招聘等重点任务,打造了“才聚两江”“两江名企高校行”等招聘品牌,为企业保障人才超10万人,成为企业关键时刻靠得住的人才“主渠道”。

  紧扣“需求侧” 拓展“服务+”

  2021年1月,重庆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两江新区新定位新目标。

  黎婷表示,为助力两江新区“两高两区”目标建设,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打造了“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形成了集高层次人才寻访、培训、人才考评等核心八大服务产品,提供全链条服务,满足各大企业对“塔尖”“塔基”人才需求。

  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例,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为入驻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提供专人驻点服务,进一步加强“人才协同”。同时,在人才户口挂靠、职称评审方面做足延伸服务,不仅让人才请进来、更留下来。目前,累计为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等知名院所引进和服务高层次人才1000余人。

  在人才培育方面,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组建专业团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联动,将“三前”融入各类培训中,做到高校前位、师资前线、知识前沿,确保新区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各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目前,已累计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企改革等主题培训200余场,培育人才上万人

  紧扣“新趋势” 谋划“新未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两江新区正把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立足新区发展布局和行业发展态势,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正逐步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用科技助力企业发展,赋能招才引智工作。

  两江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蒋兴益表示,公司提出“三大变革”“四大赋能”战略计划,加速推进“科技赋能”,预计9月底建成面向企业、人才的信息化平台,整合派遣外包、人才考评信息系统,进一步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在公司经营管理、业务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两江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7122244 2021-04-27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