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外国语大学组建青年党史故事讲演团 创新开展“沉浸式”党史宣传教育
2021-06-22 20:14:00
四川外国语大学

  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组建了一支特别的社团——青年党史故事讲演团。讲演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研究生组成,主要以“讲”和“演”的形式,在校园内宣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6月18日,青年党史故事讲演团举行了一场庆祝建党百年专场故事讲演活动,讲演以陈望道、徐解秀、王继才、袁隆平4个代表性人物故事为主线,为全校300余名师生党员奉献了一堂精彩的党史宣讲教育课。

  党史故事讲演现场

  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陈望道是首位把《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同学们在舞台上精心演绎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心无旁骛,将桌上的墨水当作糖水蘸粽子吃的情景,最后其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版一经问世便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马克思主义热潮。在讲述环节,同学们回顾了中国人民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下的悲惨命运,以及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不断追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历程,强调青年学子要深刻感悟《共产党宣言》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更加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风雨无阻、坚毅前行。故事结尾配以视频沙画,用更具冲击性的视觉体验,激励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

  

党史故事讲演团演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徐解秀——“半条被子”鱼水情深

  1934年11月,发生在长征湖南沙洲村村民徐解秀与三位女红军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宗旨使命。同学们在表演环节,演绎了3位女红军借宿村民徐解秀家中,看到徐解秀家条件艰苦,女红军将自己的仅有的一条被子剪成两半,分给徐解秀半条被子,展现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讲述环节以沂蒙军嫂、烈士陈祥榕母亲等人物为例,强调无数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证明,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他们除了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任何一己私利。该故事以学生现场书法书写“江山就是人民” 结尾,观众在强烈的视觉和情感冲击中深切感悟到: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和人民同甘共苦、同人民血脉相连。

  

党史故事讲演团演绎徐解秀与三位女红军的故事

  王继才——开山岛上不倒的旗帜

  从1986年到2018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32年,11680个日夜,把最美青春年华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同学们在表演环节演绎了王继才初入岛时,面对妻子的不理解,毅然用父亲的嘱托之信坚守本心,执意留在岛上,做到“下刀子、下子弹,也要升旗”。20天后妻子也做出了守岛的决定,开山岛成为了他们的家,即使面对着走私者的威胁也毫不畏惧,面对金钱的诱惑也坚定说“不”。随后讲述者娓娓道来,号召同学们学习传承王继才夫妇忠诚于党、一生守好一座岛忘我奉献的伟大奋斗精神。本幕结尾诗句朗诵《忠诚》,彰显共产党员时刻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事业的忠诚本色。

  

党史故事讲演团演绎王继才坚守开山岛的故事

  袁隆平——逐梦一生禾下乘凉

  2021年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社会各界对袁隆平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同学们以演绎袁隆平致母亲的一封信为主线,刻画出袁隆平院士时刻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的伟大奉献精神。随后,讲述者分别以外卖骑手、出租车司机、中学生身份,表达出社会各界人士在袁隆平院士去世后,赶到长沙冒雨相送,对其致以最深沉的怀念。最后号召青年朋友们,捧起袁老种下的那一颗“种子”,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史故事讲演团演绎袁隆平一辈子躬耕田野的故事

  此次庆祝建党百年专场故事讲演活动的举办,在校园内外掀起了一股学习百年党史的热潮。讲述袁隆平故事的徐畅同学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如袁爷爷所说,要做‘一粒好种子’,用奋斗激扬青春梦,坚定不移跟党走。” 讲演团成员杨雅婷也谈到,“一个个党史故事虽小,但道理深刻,寓意深远,我们将努力讲好每一个故事,演好每一个情节,充分发挥党的历史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的育人功能。”

  该社团指导老师黄科介绍,“青年党史讲演团的成立,旨在通过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提高党史学习教育亲和力和实效性。今后将带领学生继续以一个个党史小故事为切入点,增强故事讲演的生动性感染力。未来还要致力于走出校门,走进社区,深入基层群众,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延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