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警示信息
2021-06-17 18:43:00
重庆教育

  目前,重庆市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为依法保护考生及家长合法权益,防范招生诈骗和虚假宣传,我委现发布如下警示信息:

  一、教育部会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公布每年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不在公布名单中的普通高等院校均不具备当年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

  二、2021年在重庆市招生的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及分专业招生计划等信息,将通过市教育考试院编印的重庆市普通高考系列丛书之《2021招生计划汇编》向社会公布,考生也可通过重庆市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获取相关信息。未列入其中的招生院校,均不具有2021年在重庆市开展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的资格。同时,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http://www.cqksy.cn)和重庆招考信息网(http://www.cqzk.com.cn)也将实时发布、更新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和信息,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密切关注。

  三、只有具备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院校才能颁发国家认可的高等学历教育文凭。非学历教育机构自行颁发的证书不具有学历证书性质。广大考生和家长如遇未被列入市教育考试院编印的《2021招生计划汇编》的非学历教育机构,以某某学院名义,通过签订录取协议、计划外招生、内部指标、降分录取、承诺高薪就业、中外合作办学或发放录取(入学)通知书等方式进行宣传并收取高额费用,请高度警惕,并向市教育考试院和各区县教育考试机构举报,以免上当受骗。

  四、我国高等学历教育分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成人高等学历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大开放教育、远程网络教育等不同类型,不同类型高等学历教育学校颁发的学历证书在社会认可程度上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差别,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审慎选择。

  五、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是教育部发布各类教育涉外活动监督与管理信息的专门网站,该网站公布了中国政府认可的国外高校名单和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信息。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选择教育部公布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国外高校就读,否则会面临风险,难以保证质量。

  六、判断录取结果是否真实、有效,需要满足“四项要求”,高校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招生计划经国家核定并下达、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分数要求、录取经过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核准。市教育考试院将为考生了解、确认录取结果提供查询渠道,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知晓招生政策规定,不要相信违规承诺录取,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考生和家长在录取期间,可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cqksy.cn)和重庆招考信息网(http://www.cqzk.com.cn)或市教育考试院、各区县考试机构信访咨询电话等渠道查询录取状态、录取结果。

  七、市教育考试院已开展面向各区县教育部门、教育考试机构和普通高中的志愿填报培训,并组建了区县、学校层级的志愿填报指导队伍。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各区县教育部门、教育考试机构和普通高中有关人员和高三年级班主任、任课教师均可提供免费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对以“百分百保证录取”“不录取包退费”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违规开展志愿填报指导、收取高价填报志愿咨询费的开展有偿志愿填报活动的经营性机构,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谨防上当受骗。

  八、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参加2021年普通高考过程中,如遇到任何问题,均可向市教育考试院、各区县教育考试机构等权威专业机构咨询。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1年6月17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江西省教育厅 2020-08-25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