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宣言》不老,精神长青:重庆师范大学大型原创话剧《宣言》首演
2021-04-25 17:49:00
重庆师范大学

  4月23日晚,大型原创话剧《宣言》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成功首演。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余冠军,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毛宇,党政办公室主任陈进东,重庆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等出席演出现场,各学院近千名师生到场观看。

  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的一大主题。话剧《宣言》将《共产党宣言》首译本作为全剧“戏胆”,以此为中心讲述了“送书、读书、藏书、护书、献书”等一系列险象环生的革命传奇故事——女主角刘集村党支部委员姜若兰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三个阶段共50年里,相继失去了为保护《共产党宣言》而牺牲的丈夫刘永才、弟弟刘永文、儿子刘智勇,尽管悲痛万分,但她坚强地继承了烈士遗志,将《宣言》精神传承下去,最终在1976 年将珍藏了 50 年的《共产党宣言》献给了国家,完成了周总理的遗愿。

  激昂的呐喊回响耳畔,红色的故事扣人心弦,《宣言》中多个动人情景戳中观众泪点。“刘集村党支部书记刘永才被俘宁死不屈被钉在城墙上光荣牺牲”“姜若兰为儿子刘智勇张罗婚事时得知儿子在战斗中英雄牺牲”“刘永文抢救《宣言》身负重伤,牺牲前将《宣言》托付给刘智勇”……在有限的舞台上,《宣言》凿开几十年前的时空隧道,重现了刘集村人民的英雄群像,颂扬了革命先烈用生命保护宣言、用鲜血捍卫信仰的英雄气概,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

  据悉,《宣言》经过前期的党史研究、理论消化、推敲主旨,中期的构思写作、研讨文稿、推敲逻辑,后期的专家审看、精细打磨、舞台呈现,最终以较为成熟、立体化的形态呈现在观众面前。据该话剧导演、编剧、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介绍,将这个传奇故事完整地呈现在话剧舞台上,《宣言》尚属全国首次。他强调,话剧要传达的思想始终是“人民对中国革命的支持和牺牲使社会主义新中国得以成立”,故而在剧中多次体现出传承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坚守革命信仰的重要性。

  《宣言》剧本创作者之一、女主角江若兰的饰演者,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何谐表示,《宣言》是一群不甘被压迫的工农兄弟,上演的一部波澜壮阔的农民运动史诗;是一本血与泪汇聚的革命嘱托,凝聚成一部生动鲜活的红色党史。作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子,在这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源于人民”的文艺创作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今后会做一名更加坚定的革命文化的传播者、创作者。文学院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肖洋在剧中饰演了男主角刘永才,他表示,自己被共产党员无畏的斗争精神深深震撼,被革命烈士们甘愿牺牲的高尚情怀深深感动。他相信,通过话剧这种艺术形式,能够启发更多青年学生承担新时代使命,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中。

  在庄严与伟大的宣言精神所贯穿的两小时精彩演出中,重庆师范大学2020级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李秋萍,情绪汹涌而至,热泪数次盈眶。重庆师范大学2020级新闻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林丽也表示:“《宣言》的故事太让人感动了,我也要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努力向他们靠拢!”


  话剧《宣言》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园上演,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凝聚起青年的力量,使伟大的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重师文艺工作者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大青年党员要积极宣讲红色基因,把对党、对社会主义历史学习宣传坚持下去、做得更好”的殷殷嘱托,讲好生动鲜活的党史、传递信仰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58819891 2020-12-15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