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冬寒情暖 重庆工程学院开展“精准”家访工作
2021-01-19 11:00:00
重庆工程学院

  以人为本,搭建家校合力育人,融暖心慰问、感恩教育、资助宣传为一体的家访慰问项目,一直是重庆工程学院推进精准资助、精细化育人路径的探索。为全面落实国家、政府以及学校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习,寒假伊始,重庆工程学院“天寒送温暖,我们在行动”家访慰问再次启程。从2021年1月9日开始,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和辅导员共计100余名老师陆续对8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慰问,并各分别向他们发放了1000元慰问金,条条线路搭起了学校和家庭的桥梁,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送上学校的新春祝福与真切的关怀。

  1月17日,双桥校区党总支副书记孙建和辅导员姚长红,冒着沥沥细雨,前往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黄桷树街看望易同学及其家人,代表学校送去了春节慰问金及温暖的问候,并和家长沟通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该生家庭地处偏远小镇,母亲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导致脑溢血多次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留下了偏瘫后遗症,失去劳动力多年,且需要长期服药。入学后,学校特意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保证了易同学在学校里的生活和学习费用开支。易同学说:“我深知学校对我的关心与爱护,我很感动很感激。自己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和生活,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珍惜着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早日承担起家庭和社会责任。”

  

双桥校区党总支副书记孙建到易同学家家访

  同一天,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朱小利和辅导员郭宁红来到位于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麒麟村5组的余同学家,为余同学送来学校的关怀慰问金。该生家一共有5口人,家里有1个弟弟和1个妹妹,弟弟和妹妹均在读书。母亲因病离世,父亲是这个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在家访时该生父亲仍在外务工,他通过电话对学校一直以来的关怀和帮助表达了感谢,感谢学校资助中心在余同学妈妈住院治疗时对于整个家庭的临时救助,感谢学校的资助政策对他们家庭的雪中送炭。朱主任和学生及家长对学生以后的发展、就业方向等进行了深度沟通,据了解,该生目前已经签约深圳瑞生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

  

土木工程系主任朱小利到余同学家家访

  1月18日,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杨国才院长和辅导员郝恬来到了重庆市梁平区云龙镇同心村的肖同学家里,肖同学父亲于十多年前因意外去世,母亲失业,在家务农。在学生家中,杨院长与该生父母家人亲切交谈,并代表学校将慰问金送到学生手里,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的困难和挫折,好好学习,争取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面对学校和老师们真切的关爱,让学生倍感温暖,深受鼓舞,肖同学说:“我由衷感谢学校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以后一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我母校争光!”

  

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院长杨国才到肖同学家家访

  冬寒情暖,据悉,重庆工程学院寒假主题家访活动还在进行中,用温暖守护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创新家校合力育人的探索始终在路上,重庆工程学院将通过活动平台的拓展,深化精准资助与精细化育人路径,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学校校长助理王建东表示,困难学生家访工作的开展,搭建了家校联动,形成了教育合力,不仅让学生感觉到学校和老师的关爱,同时也帮助学生减轻一些贫困带来的压力,促进他们专心学习,成长成才;对于已经家访过的学生,将持续安排辅导员、专业班主任、授课老师等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和访谈,在生活学习实践等方面全面地关心学生,促进弱势群体的良性转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55603675 2020-06-28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