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公办校男女老师三七开 小学一年级男老师奇缺
2015-09-07 15:45:00
重庆晨网

  开学了,不少家长在感叹:“新学期想遇上男老师有点难!”

  中小学一线的男老师真的是凤毛麟角吗?男班主任的比例到底有多少?哪些学科的男老师会更多一些呢?6日,记者对主城区10余所中小学此进行了摸底调查。

  公办校男女老师三七开

  依据南岸区教委2014—2015学年度基础教育综合报表,截止2014年底,南岸区64所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有专职教师4471人。其中男教师1371人,占30.66%,女教师3100人,占69.34%,公办学校男女老师的比例为三七开。

  据了解,在5所公办幼儿园里,100%是女教师,38所小学和5所一贯制学校小学教师中,女老师占76.4%,初中女教师的比例为65.6%,5所高中的女教师比例才降低至54.8%。

  区教委人事科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在幼儿园和小学都是女老师打主力,初中,高中男老师才稍多一些。总体来看,幼儿园、中小学一线任课老师还是女教师多。

  2015年北部新区新招了125位老师,其中高中6人,初中17人,培训现场,新进老师男女比例估计在1:10。

  小学一年级男老师奇缺

  我们对主城10所中小学的男女老师数量进行了一次统计,10所中小学里,班主任老师总共有246人,而其中男班主任只有35人,只占到所有班主任人数的14%。其中,九龙坡一所小学,37个班主任里面,一个男班主任都没有。

  在小学阶段,语文和数学老师一般会成为班主任的首选。而事实上,任教的男老师选择的教学科目一般是计算机、体育、电脑等综合类学科,一周课时较少。

  我们原本准备对九龙坡区一所小学一年级的任课老师男女人数进行细分,但是,学校校长告知,今年一年级所有任课老师都是女性,没有一个男老师。

  在大渡口的另一所小学,一年级任课老师28人,其中男老师只有2人,担任体育老师。

  初一男教师:体育第一数学地理并列第二

  尽管初中男老师的比例比小学提高了接近10%,但从班主任和不同学科总量来看,男老师跟女老师都有一些差距。

  6日记者对南岸区一所重点中学初一年级老师情况统计发现,仅有体育一门男老师的数量比女老师多,另外,数学、地理、艺术、信息技术,男老师跟女老师的数量平起平坐。

  这所学校的初中共有14个班,各学科任课老师53人,其中男老师合计18人,占34%。

  女班主任有10人,男班主任4人;语文老师8人,女老师7人,男老师1人;数学老师8人,男女各4人;英语老师9人,男老师1人,女老师8人;生物老师4人,全是女老师;政治老师4人,3女,1男;历史老师4人,3女,1男;地理老师4人,2男2女;体育老师6人,5男,1女;信息技术老师2人,男女各一人;教音乐、美术的艺术老师4人,男女各2人。

  高一男教师:男班主任超过了女班主任

  跟小学、初中不同的是,进入高中,遇上男教师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记者对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一年级进行了摸底调查,高2018级24个班中,各科任课老师84人,有男老师40人,从数量上看,跟女老师几乎相当了。

  让人眼前一亮的数据是,男班主任超过的女班主任,24个班级中,13位男班主任,11位女班主任。另外,语文老师14人,男老师5人,女老师9人;数学老师14人,男老师10人,女老师4人;英语老师14人,男老师2人,女老师12人;物理老师10人,7男,3女;化学老师9人,6男,3女;生物老师5人,3男,2女;政治、历史、地理各两人,男女老师都是各2人;信息老师2人,1男1女;艺术、体育老师各2人,都是女老师。

  跟初中一样,数学老师由男老师打主力,理工学科的男老师数量也明显多于女老师。

  家长更喜欢男老师

  我们随机调查了20名家长,几乎所有家长清一色地表示,学校里应该多安排一些男老师。其中,18个家长坚定地认为,如果可以选择,他们会优先考虑男老师,在他们看来,男老师对于孩子的成长更有利。

  市民叶先生的儿子今年上一年级。他认为,男班主任对学生性格成长更有利。“幼儿园都是女老师,现在孩子胆子都比较小。”叶先生说,进入小学,他希望能多一些男老师,“如果班主任是男性的话,我肯定会优先选择。”

  “听说学校已经确定了所有班主任人选,我希望儿子的班主任是已婚的女老师。”张女士说,对班主任的性别问题,她没有真正考虑过,“因为小学的班主任大多为女性,对于家长来说,没有选择余地,也就不多做考虑了。”

  不过,张女士说,如果让她选择,她会优先选择男班主任,男老师对孩子性格成长方面肯定有好处的,而且对事物的看法更为独到,能与女老师形成互补,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利。

  不过,也有4个家长认为,孩子班主任是男是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班主任是否够优秀。

  男女老师各有优势

  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坦言,师范专业毕业的男生人数本来就不多,况且选择到小学任教的就更少了。“这些男老师选择考教师资格证时,一般不会选择考取小学教师,更多地是选择初中或高中。”

  钱小波说,低年级段班主任的任务并不仅限于教学,还有许多琐事需要处理,小学阶段的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女班主任和小朋友沟通有先天优势,语言表达能力更具感染力,也更耐心与细心。

  兰花小学校长张宏告诉记者,小学阶段的男老师本来就比较稀缺。目前,小学和初中阶段,男女教师比例失衡。

  “女性愿意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相对来说比较多。”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说,在招考时,女老师报考的比例高于男老师。其实,从教学上来看,男班主任和女班主任各有优势,不能单纯地说女班主任或男班主任好。

  班主任是否优秀并不由性别决定,只是男女班主任各有优缺点——女教师温柔、细心一些;男教师阳刚、大气一点。

  因此,学校在分配班主任时,原则上是中低年级倾向于分配女班主任,因为低年级学生依赖性较强,学习自觉性相对较差,需要班主任具有足够耐心;男班主任则分配于高年级,此时孩子需要更多示范和管理,更需要“严父”这个角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5905336 2017-01-03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