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重庆高考开始报名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同时申报
2014-12-01 09:42:00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已经开始,重庆市符合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农村学生专项计划、高中贫困毕业生定向计划报考条件的考生将开始同时申报。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

  ★计划由来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区县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教学〔2012〕2号)文件精神,自2012年起,国家实施了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即在年度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并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区县(自治县)就业、创业和服务。

  ★计划特色

  该计划采取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等特殊录取政策,由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工程”学校为主的本科一批高校承担。2014年,全国贫困专项计划招生规模由2013年的3万名扩大至5万名,并在我市投放此类招生专项计划2039名。

  ★重庆招生范围

  我市有14个区县符合该计划要求:丰都县、武隆县、城口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黔江区、石柱县、彭水县、酉阳县、秀山县、万州区和开县。

  ★招生对象

  为所列贫困区县中在当地初、高中阶段学校连续6年及以上学籍并就读,同时具有当地6年及以上户籍,且符合当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并在当地报名的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所列贫困区县外接受初、高中阶段教育或补习的考生不能报考。

  ★考生待遇

  ●按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签转户口,在校学习期间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政策。

  ●专项计划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区县就业、创业和服务的,可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

  ■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该计划包括教育部直属高校及自主招生改革试点高校、我市市属本科一批高校两类招生。

  ★教育部直属高校及自主招生改革试点高校农村专项

  该计划自2014年起首次实施,有关高校参照自主选拔录取办法,制定相关报名、考核及录取实施办法。该专项计划在本科自主招生批次录取。

  ●招生对象:主要选拔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原则上考生应符合当年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报名条件、高中阶段具有上述中学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具有农村户籍且家庭在农村的学生均可报考。

  ●计划特色: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高校,专门安排不少于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2%的名额,参照自主选拔录取办法实施。

  ●优惠政策:获得此专项计划资格的考生,仍须参加高考,达到相应自主招生分数要求,可享受包括降分录取在内的优惠政策。

  ★市属本科一批农村专项

  该专项计划自2014年起首次实施,主要由我市在本科一批招生的市属高校承担,安排在本科一批录取后,一本预科录取前录取。

  ●招生对象:符合我市高考报名条件,具有我市农村户籍的学生。该计划中农村学生特征无需再单独申报。

  ●招生高校: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7所市属高校在一本招生的专业。

  ●招生规模:2014年上述7所市属高校在我市投放此类招生专项计划317名。

  ●优惠政策:有关高校单独切块安排该计划,执行一本分数线。如生源不足,经录取领导小组批准,可适当降分录取。

  ■高中贫困毕业生定向计划

  该专项计划自2014年起首次实施,每年从全市农村小学、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的高校招生计划单列指标中,各拿出100个计划招录高中贫困毕业生,定向培养全科教师和全科医生。该专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招生对象有3类

  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的全市高中贫困毕业生,具体指重庆户籍的零就业家庭、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城乡低保家庭的高中贫困毕业生。

  ★招生高校有6所

  全科医生由重庆医科大学负责培养;全科教师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三峡学院5所高校负责培养。

  ★招生规模及优惠政策

  该计划包括全科医生100名,全科教师100名,执行重庆市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如生源不足可适当降分录取。招录的高中贫困毕业生大学毕业后定向到我市18个(2014年万州区暂不安排)国家级、市级贫困区县(自治县)农村小学、乡镇卫生院就业。

  【招生回顾】

  ■我市2014年农村学生录取率高

  2014年我巿扩大实施“专项计划”,贫困区县定向招生计划、面向农村学生专项招生计划圆满完成,我市的农村学生录取率达到84.42%,比去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

  ★贫困专项计划优质完成

  在渝招生院校144所,比2013年增加21所;招生计划2039个,比2013年增加1169个;录取2031名,除有特殊要求的公安院校未完成贫困专项计划外,其余学校全部完成,计划完成率达99.61%。

  ★市属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全额完成

  7所高校计划招生317个,录取317人。全科教师专项计划也全面完成,重庆师范大学等5所市属高校计划招生1100个(含高中贫困毕业生定向全科教师100人),实际录取1100人。

  ★高中贫困毕业生定向计划圆满完成

  该计划共200个,重庆医科大学录取全科医生100人、重庆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录取全科教师100人。这200名学生在校就读全部由市财政出资,毕业后定向到基层乡镇就业。

  【互动交流】

  ■考生在报名前需要做哪些准备,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主要注意4个问题:一是牢记报名时间,按时前往报名点报名,千万不要错过报名时间;二是要准备好第二代身份证、户口簿以及规定缴纳的报名费用等,还没有换领第二代身份证的考生要抓紧时间提前到公安部门办理;三是注意核对高中学籍号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家庭住址、邮寄录取通知书地址及邮编等信息,以备填报报名信息;四是如果考生具备某类特征信息,还要根据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进行申报。

  ■高中贫困毕业生资格申报表填好后,应交到哪些部门审核?

  答:属零就业家庭的,由各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就业局)负责初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就业局)负责终审;属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的,由各区县扶贫部门负责初审,市扶贫办负责终审;属城乡低保家庭的,由各区县民政部门负责初审,市民政局负责终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20641 2020-11-24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