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重庆高考理综试题点评:原创性强 难度适中
2013-06-08 22:18:00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分别邀请了三位教师就2013高考理科综合(重庆卷)进行了解读。今年理科综合试题背景注重与生活、技术、社会等方面的密切联系,原创性强,难度适中。

  化学试题 解读人:南开中学化学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李怀强

  试题延续了往年重庆市高考题的命题特点,大部分题型未变,但考查的视角更新颖,原创性强,体现了对考生公平公正的原则。

  李怀强分析,试题增大了学科内容的综合力度,知识点覆盖全面,设计巧妙,二卷试题层次分明,从易到难,有利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正常水平的发挥,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试题构思巧妙,联系自然,全面考查了学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化学实验和探究能力。

  物理试题 解读人:重庆市教科院中教所副所长、中学高级教师 周智良

  试题起点较低,层次分明,难易适中,整卷阶梯明显,有主要考查1个考点的简单题目,也有考查了多个考点的复杂题目,较复杂的题目又搭建了台阶,让考生易于入手,对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较好的区分度。这些题目既考查了学生进一步学习物理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同时又能考查学生学习物理的基本素养。

  周智良分析,试题以生活中常见的情景为试题背景,注重物理基本知识、规律的考查,体现了“从生活到物理,从物理到社会”的新课程理念,如第1、4、6、7、11题,试题中的情景创设、文字表述等方面注重贴近中学物理教学实际,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涉及的物理过程和背景材料大多是典型、常见并为学生所熟悉的。呈现方式和设问情景均有一定的新意,题目看似常规,却隐含了对考生能力高低的鉴别,充分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与实际相联系的一些基本问题的能力。

  生物试题 解读人:重庆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中学研究员 周素英

  试题从“稳中求变”的命题原则出发,保持了与近几年试题难度的稳定,试题难度适中,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

  周素英分析,今年的生物试题涉及必修1的细胞物质组成、光合作用、酶代谢,必修2的单基因遗传病、基因型、患病概率,必修3的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种群密度、种群数量变化,选修3的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组织培养,覆盖面较广。选修板块分值占整卷分值的20%左右,比例合理。

  试题注重与生活、生产的联系,注重使学生在现实生活背景中深入理解生物学的概念,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生物学问题。例如选择题4的注射青霉素过敏;7题Ⅰ的马拉松运动员长跑;7题Ⅱ的对某坡地的改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6-08 19:35
2013-06-08 22:04
2015-06-09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