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空军招收女飞行员首次选了个重庆妹(图)
2008-07-16 16:28:00

  14日,在即将结束的高考提前批录取中,渝北区中学蒋小梅以555分的成绩被中国空军航空大学录取,有望成为我市自建国以来首名空军女飞行员。

  蒋小梅家住渝北区经开村,父母都是农民。小梅身高1.68米,体重56公斤,平时酷爱体育运动。

  报考期间三次退缩

  “报考飞行员期间我曾三次退缩,幸亏老师给我打气,否则我就放弃了。”蒋小梅直言不讳地说。

  第一次是学校接到报名通知,当时班主任唐佑财老师让她报名,蒋小梅以“肯定考不上”为由拒绝了。唐老师一再劝说,她才决定试试。后两次都是因体检,蒋小梅怕过不了体检关,又耽误了复习。

  班主任唐佑财说,蒋小梅成绩不错,从初中起就一直是班上的团支书,他很希望这个得意弟子能挑战自我。

  闯过四道体检难关

  报考空军,除了严格的政审,蒋小梅印象最深的就是近乎苛刻的体检:“前后经过了4次体检,每一次都像是全身‘扫描’,还得持续好几天。”

  第一次是在三月初,蒋小梅到巴县中学进行初检,包括身高、体重、视力、心率等。第一次体检就淘汰了一半。

  第二次体检是3月28日,成都空军招飞局来“大检查”。除了严格的B超、心电图、脑电图等,还有一项重要检查——“心体测试”。“考官通过模拟情景和试卷问答,检验考生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等”,蒋小梅说,这次测试持续了四天,又刷掉了大部分考生,重庆只剩下4人通过,她是其中一员。

  第三次测试是在高考结束后的6月19日,仍然在成都空军招飞局,对身体各器官进行了更为严格的检查。

  最后,6月28日,蒋小梅作为重庆唯一一名合格选手前往北京,除了再一次体检外,她还参加了二次文化考试——高考全国卷的数学和外语,全部合格。

  入学之前天天跑步

  “我最近在锻炼身体,准备迎接开学后的三个月集训。”蒋小梅兴奋地说,当村支书的父亲蒋治文说,现在他每天都会监督女儿跑步。

  据了解,08年空军计划在全国招收30名女飞行学员,这是建国以来,空军招收的第9批女飞行学员。第9批女飞行员承担的飞行任务将由原来的运输机驾驶、领航、通信等领域扩展到空中加油、空中预警、电子侦察等作战保障领域。

  从第9批女飞行学员招收开始,女飞行学员招收调整为每三年一批(以前为7-8年),今后将培养女战斗机飞行员,为今后选拔培养女航天员做人才储备。

来源:重庆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