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工作顺利开展
2022-09-04 22:59:00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金秋时节,复杂多变的疫情阻挡了师生的相聚,却阻挡不了教师对知识的传授和学生对学习的渴望。根据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对秋季新学期线上教学进行了周密安排,制定了多项工作举措。9月1日,学校“开学第一课”相关工作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第一天共有281门课程齐开课,287名教师利用多种平台和多种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和在线辅导,上线学习的学生达12312人次。

  学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为全面掌握教学运行情况,确保新学期线上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学校教务处因势而变,牵头进行“四管齐下”线上教学督查工作,多维联动校内各部门,科学部署严格核实新学期在线教学课程,整体监控学校线上教学情况,启动督导团队“护航者”功能,开展在线巡课。各二级学院认真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的部署和要求,对新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提前谋划和精心部署,明确教学工作和要求,引导组织教师开展实施好线上教学,在教务处的牵头和引导下,制定了《车辆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办法》《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通识教育学院(体育工作部)讨论制定了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各二级学院督导结合学院自身情况,通过不同途径和方式进行线上督课,联合学生督课员,了解学生课堂反馈信息,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正常运行。教师们精神饱满,学生全心投入、勤奋思考、积极互动,教学效果良好。

 

 督导员线上督课

  各二级学院教师怀揣饱满的热情,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用心做好教学课件,调试好直播设备,研究探讨直播平台使用效果,丰富互动形式,为线上课堂点燃氛围做好充分准备。线上教学时,老师们各显其能,《财税服务实验课》课程专任教师卢怡通过线上团队分析,有效地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点的兴趣;思政教师王春莲通过“专题讲授+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将当今社会热点问题引入教学内容,呈现出一堂有高度有深度的思政课;教师黄靖采用互动式教学方法,为12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唱响主旋律”的思政课,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课后辅导老师也没有放松,及时为学生进行线上答疑,统计班级上课情况,全面把握学生上课状态,互相探讨、优化教学方式,为后续课程做好充分准备。

 

 各二级学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

  教师认真授课,课堂井然有序,教学成果良好,学生上课精神饱满、思维活跃,效果显著。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301班学生刘佳谈到:“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返校,但线上教学的方式依旧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和对学生的关心与关爱,即便隔着屏幕上课,也能让同学们感受到课程内容的专业和乐趣”;在思政课堂上部分同学主动将学习笔记发至群内共享,在学生之间逐渐形成了追求进步、团结友爱的学习氛围。“开学第一课”有思想、有理论、有情怀,同学们都深感收获满满。

 

 学生在线上学习

  “进步不止步,停课不停学”,教师对知识的传授永不止步,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永不止步。线上教学是后疫情时期普遍的教学办法,也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考验。各二级学院用最严谨的工作态度,最周密的教学方案,优化线上教学方式,夯实教学工作质量,高质量做好了“开学第一课”工作,希望同学们能继续砥砺前行,在知识的星河里遨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