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暨“提质培优”任务推进与创新研讨会顺利举行 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7-11 15:54:00
重庆职业教育学会

  7月10日,重庆市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暨“提质培优”任务推进与创新研讨会顺利举行。研讨会邀请全国职业教育知名专家围绕职业院校教师团队建设经验分享、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和方法研讨、“1+X”证书制度试点推进经验分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新形态教材建设路径与规范等主题展开。来自湖南、南京等省市职业院校的领导和重庆中、高职院校校长,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长,各院系主任、骨干教师等近500人参会。

  据悉,该研讨会由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重庆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主办,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昭信教育研究院协办。

  上午,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况力主持了研讨会启动仪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成教处处长吴岚;国家督学、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张荣;国家督学、重庆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会长张亚杭;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天平出席仪式并发言。

  吴岚处长在讲话中说,重庆中高职走到一起,共同进步,值得肯定。她引用生动实例说明,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未来一样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同样可以拥有出彩的人生!她要求老师们认真聆听专家专家讲座,领会新型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落实职业院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重庆乃至全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张荣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助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是职业教育的时代重任和使命。

  重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会长张亚杭指出,“三教”改革不是一次课堂改革而是一次课堂革命,要把教师、教材、教法当作一件事而不是三件事来做。而是否能把它当作一件事来做,关键还在我们的教师身上。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天平向与会的所有嘉宾、老师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在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勉励职业教育同仁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而共同努力。

  随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曾天山;高等教育出版社在线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资源研发部主任曹京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吕红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下午,根据中、高职教育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成果建设等的不同分为高职和中职专场同时进行。

  高职专场邀请了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副主任张值胜;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部部长骈俊生;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龚艳丽;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院长陈良;昭信教育研究院教材信息化管理研究员孟清雅,专家围绕高职教育教材建设、课程建设、1+X证书体系、教师教学团队建设等开展研讨。

  中职专场邀请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二部副主任薛春玲;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副教授殷开明;高等教育出版社在线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平台研发部主管常志;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评估所所长黄承国;昭信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技术总监常犇;专家以内涵建设引领学校教学质量提高,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在教材开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优质校、优质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为重庆中职学校后续成果打造的工作路径指明了方向!昭信教育作为重庆首批中职市级重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承建单位,也为广大中职学校作了课程建设注意事项的讲座。

  近年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为促进我市职业院校“提质培优”任务各项目的顺利实施,多次开展“三教”改革研讨活动,已经形成改革、交流、互学互鉴的良好机制。培育更多支撑改革、引领发展、示范带动的优秀成果。助力我市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1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