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校地战略合作 探索“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新路径
2020-08-26 14:26:00
人民网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与巫溪县开展校地战略合作,以“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教育脱贫”新路径。

  明确工作举措 开启战略合作

  为精准了解巫溪教育扶贫需求,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功能,系统助力精准扶贫,学校选派了一名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到巫溪县扶贫办挂职一年,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对口支援和校地合作事宜,找准职业教育和精准帮扶结合点,真正实现学院帮扶与贫困地区实际需求有效对接。经过实地走访,充分调研,学校明确了“12345”扶贫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原则,立足两个重点,注重三个结合,帮扶四大群体,明确五种帮扶方式。

  坚持一个原则,即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实现双赢。立足两个重点,即教育扶贫、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注重三个结合,即注重学院自身优势与巫溪县帮扶需求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点与面的帮扶相结合。帮扶四大群体,即贫困乡、学校、学生、农户。明确五种帮扶方式,即教育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帮扶、结对帮扶、产业帮扶。

  同时,学校与巫溪县政府签订了校地合作精准扶贫协议,以联席会议为载体推进工作,建立信息互通的校地联动工作机制,保障合作渠道通畅,促进帮扶事项有效落实,开启了 “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之路。

  注重思想引导 激发内生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群众思想问题不解决,脱贫攻坚就很难如期取得实效。学校针对结对帮扶的困难家庭,大力营造积极的脱贫致富氛围。每年两次深入困难家庭走访,集中召开会议,做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掌握困难家庭思想动态、致困原因及种养殖情况,讲清楚当前的大好形势,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和“脱贫必先自立”的理念扎根贫困户的思想中,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思想。

  学校加强对巫溪籍贫困学生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自信,鼓励认识自己,正确看待当下所处的环境,引导学生发挥自身优势,树立自信,增强“知识改变命运”的动力。针对存在不同问题的贫困学生分别给予耐心指导,做好心理干预工作,帮助他们重拾信心,走出困境,成长成才。在学生树立自信的同时,辅导员、任课教师利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带领学生拓宽眼界,补给养分,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参加技能大赛、专升本等,培育他们不断成长。

  发挥资源优势 助推产业发展

  “扶智”是彻底斩断穷根、实现高质量脱贫的的关键。为此,学校充分发挥艺术设计、旅游管理、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专业优势,联合校企合作企业与观峰村领导就深入开展促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在技术咨询、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上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结合观峰村乡村旅游及配套产业发展规划和巫溪县农村电子商务和乡村旅游发展,学院将找准帮扶工作切入点,精准施策,全力支持乡村旅游及配套产业发展。依托学院旅游管理和艺术设计等专业优势,在观峰村建立乡村旅游实践基地,联合校企合作单位组建专业团队,深度开展乡村旅游规划、咨询及从业人员培训指导。在配套产业发展上,指导观峰村搭建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打开农产品销路。帮助对口帮扶困难家庭规划增收计划,结合贫困户需求,采取一户一策支持产业发展。近年来,学校向对口帮扶的5户贫困家庭捐赠产业扶持基金近10万元、每年支持每个贫困家庭产业发展基金2000元用于落实产业发展。每年,学校领导及对口帮扶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两次赴天元村回访和慰问,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送去慰问金、生活用品。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对结对帮扶的困难家庭积极开展“五个一”行动,即和贫困户通一次电话、进行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开展一次脱贫需求调查、制定一个脱贫增收计划,力所能及帮助购买或筹集赠送一些防护用品。春耕在即,为了不影响年度增收计划,学校及时了解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面临春耕生产的种子、肥料等问题,帮助其购买种子、化肥等,切实保障农业生产。

  目前,学校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用心用情送温暖 精心帮扶暖人心

  一直以来,学校秉持“教育帮扶为重、民生帮扶为本”的理念,以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其中,学校每年定期通过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巫溪县天元乡捐赠3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

  继捐赠文峰镇红星小学31台计算机建成微机室、为学生赠送160余套暖衣服和学习用品后,2019年1月,学院为上磺镇龙门中心小学捐资38万余元,专项改造、修建学校校门及围墙,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谢谢你们送来暖冬物品和学习用品,我们将珍惜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向你们关爱我们一样去关爱别人!”这是巫溪县文峰镇红星小学三年级全体学生给学校写的一封感谢信。虽然赠送的只是一些日常物品,但温暖的不止是孩子们的身体,更是他们的心灵。这些温暖的举动,让孩子们学会了感恩,树立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关注巫溪籍学生成长。为让在校就读的巫溪籍建卡贫困户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通过助学金及勤工助学等方式每年补助不低于1200元。关心巫溪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每年组织两次座谈会,了解学习、生活状况及困难等,为他们排忧解难。定期与困难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其就业意向,点对点的进行指导和推荐;开展模拟面试,从求职礼仪、面试回答问题、职业定位等内容入手,引导学生如何做好求职面试准备,针对具有多项选择的学生释疑解惑,从工作性质、发展前景、工作地点等方面进行剖析,帮助其确定就业意向。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指定人员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毕业生进行就业帮扶,积极为他们联系就业单位,实现100%就业,解决家庭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