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关注丨两会上的“重医声音”

       2020-05-29

  特殊时期的重要会议,在发展历程中镌刻下特别的印记。五月,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两会。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代表们不负重托、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凝聚起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盛会。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同代表们深入交流、共谋大计。从强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到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反映出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谋划,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蕴含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科学方法,为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确保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指明奋进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黄爱龙、任红,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张健在京参会,建言献策。他们关注了哪些领域?有哪些提案和观点?

  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两会上的“重医声音”。

  全国两会上的“重医声音”


  黄爱龙,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

  建议取消博士后进站年龄限制

  黄爱龙认为,年龄限制已成为制约我国高端人才成长的瓶颈,很多优秀人才可能刚具备深度挖掘能力,或正处于容易出研究成果的黄金期,却因年龄限制失去了机会,造成人才的浪费。

  他建议,在充分调研和先行试点的基础上,进行系统调研,通过取消博士后进站年龄限制,形成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风气。提倡终身学习、建立学习型社会,激励全民学习创新的激情与活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博士后相关管理制度,对中青年科研人才进行系统分类管理。此外,黄爱龙还建议尽可能减少对博士后管理的行政控制,健全制度保障学术单位的管理权限,扩大学术自主范围,营造宽松的制度创新环境。

  健全研究生学位认定有关制度

  黄爱龙调研发现,考评方式异化,认定标准“宽严不齐”,缺乏细化的划分标准,“唯论文”倾向严重。他建议,完善学位管理、学位认定的法律法规,分学科制定不同的考核方式及标准。根据不同学科的课业要求与工作中相应岗位的实际需求,制定合理的研究生毕业考核方式及标准。如:是毕业设计还是毕业论文?是实践能力考核还是发表论文?即使以发表论文为主,也应当避免唯SCI、唯核心论文的倾向,避免将研究生当成学术机器的倾向。

  他还建议设置全国统一的研究生学位等级备案平台,加强研究生培养全程监控、全程检测,以平台提供的基础数据为参照标准,结合毕业论文盲审结果、答辩结果,答辩专业组进行综合评定,给出学位等级,供相关社会机构查阅和认定。

  尽快完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

  黄爱龙围绕“如何补齐公共卫生体系中的短板”积极建言献策。他认为,要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防控力量信息共享,加大对医学院校的投入。一方面要大力加强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提升公共卫生和医学教育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临床医学类专业学生的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培养,加快建立多学科与医药卫生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医疗卫生人才。

  黄爱龙认为,完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迫在眉睫。他说,临床医生往往是最先发现疫情的人,应该建立临床医生向国家疾控中心网络直报的体系和渠道,减少中间环节,确保国家疾控系统可以获得基层一手信息,及时进行研判分析。同时要改革传统的基于病种的疾病直报系统,建立以症状为核心的报告系统。

  任红,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疾病防控中的科创能力

  任红的两个提案与新冠疫情紧密相连,一是建议加强传染学科的建设,并将传染病学的临床与公共卫生有效的防治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科技力量以及技术水平,把科学技术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去。

  加强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加快建设“智慧医院”

  任红表示,中国在国际社会疫情防控援助中采用的远程医学会议、远程讨论、远程会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提出,真正的数字化医院,除了远程会诊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医疗大数据在临床实践中的运用。当大数据出现之后,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得出一个最佳的治疗和诊断的方案,能够明显的提升医疗诊疗的水准。

  他提出,在医疗领域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智慧医院”成为了医院发展的大趋势,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智慧化程度越高,越能助力医生治疗。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方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与国家医学中心

  任红提出建议,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过程中,重庆与成都可以相互补齐医学资源的短板,共同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与国家医学中心。

  任红还建议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方面,构建两省协同、联防联控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立统一的应急指挥体系协同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加强两地“感染”学科合作,分别建立成渝两地传染病防控救治示范中心。

  李秋,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

  确保医院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真能应急”

  李秋认为,新冠肺炎的发生对医院的应急处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促使医院不断健全完善应急体系,确保医院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真能应急”。

  她认为,及时建立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做到在救治工作中环环相扣、各施其职、各负其责,能够从组织系统上保障应急管理的一致性。她建议进一步健全医院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在体系中落实各小组工作职责并进行相应的日常演练、培训。李秋还建议对专业应急管理人员和骨干进行应急知识专题培训,并定期考核。

  李秋建议,建立现代化远程信息系统平台,打破时间、距离和系统配置硬件统一的问题,通过网络会诊、召开区域内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远程救治工作,使医疗救治不因时间、距离和软硬件配置的限制受到影响。

  《关于我国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

  李秋认为,在目前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中,主要存在村医数量不足,服务能力不强,村医年龄老化导致现代医疗服务能力跟不上,保障覆盖不全等问题。

  为此,李秋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完善人员补充机制,逐步充实乡村医生队伍;二是健全培养激励机制,提高乡村医生职业能力;三是“分梯度”完善保障机制,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

  张健,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生导师

  增加教育及医疗投入

  落实好“六保”“六稳”,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5月23日上午,重庆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提出思考和建议。

  张健说到,短时间内,国家有效控制了疫情,并复工复产,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组织能力、工业水平。对于今年的工作,张健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增加教育及医疗投入。落实好“六保”“六稳”任务,是坚持稳中求进、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各行各业后续要着重提升改革开放的“动能”,将土地、劳动力等传统要素与技术、创新、数据等新要素相结合,推动社会改革发展。

  打击网络暴力犯罪 ,让扫黑除恶“线上线下”全覆盖

  张健认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将是今后司法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他建议,一是要坚定网络空间绝非法外之地,要加强对“网络暴力”的打击力度,扫黑除恶向“线上”延伸,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朗;二是要加大对专项斗争所取得成果的宣传力度,要灵活运用各种媒体平台,发布典型案例,讲好一线故事,向人民群众传递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三是要注重课题调研,要将生动的司法实践转化成先进的理论成果,从而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的举措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

  张健还针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七个“首次”,阐述了几点具体意见建议。

 

 

来源:人民日报两会报道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华社 中国新闻网 重庆日报 上游新闻 封面新闻 华龙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