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的建设再出发之路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2020-05-21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实施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名单的函》,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正式更名为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据悉,因校名所涵盖的专业单一,现有专业体系早已超出“房地产”界限,不能体现办学特色,特更名为“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更名后的学校专业群如何建设?产教融合如何深化?如何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与产业脉搏“同频共振”

  打造以建筑科技为核心的智能化专业集群

  学校以建筑现代化为主线,以绿色建筑智能化、新型建筑工业化、建筑产业信息化为重点,聚焦数字建造,利用虚拟现实、BIM、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以数字链驱动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不断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在工程建造领域与建筑类专业群的深度融合。随着传统建筑向产业化转型,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不仅推动土建类专业“老树开新花”,还促使该学院在原有专业基础上,新设装配式施工、智能控制技术等专业。


学校配置的虚拟骑行设备

  “产业在‘调频’,学校就要一起‘共振’。我们的新专业都有浓浓的‘科技味’。”朱新才校长介绍说,为使新标准、新规范、新技术为学校发展助力,该校特色新专业从土建类专业中汲取营养,延伸发展,开枝散叶。满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建设一支国际化师资队伍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决定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之一。”朱新才校长说,学校不断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单单就装配式建筑专业群而言,近3年,学校共派出100多名骨干教师赴德国、日本等国家学习。

  学校对标“双高计划”,柔性引进了江欢成院士,建成了以江院士领衔的市级院士工作站、虚拟现实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装配式建筑研究院,立项建设了土木工程专业类、互联网+专业类、建筑学专业、艺术与设计(VR)专业类、高端装备制造专业类等5个校级教学团队和装配式建筑、虚拟现实(VR)、智能制造装备、BIM、互联网+现代服务业、西南山地特色小镇等6个科研团队,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明显提升。

  学校高度重视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外合作办学迈出了重要步伐,继中德建筑人才联合培养,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培养项目后,首次招收了30余南非留学生,建立了尼泊尔人文交流中心并选派了教师到尼泊尔人文交流中心工作,学校社会声誉扩大到国门之外。

  以产教融合为引领

  打造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

  专业群建设推动了产教融合发展,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以“校企一体化”为办学特色,与企业实施人才共育:共同开办专业、共建实验实训基地、共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同编写教材、共同开发课程、共同进行横向技术研发等,先后与住建部、中兴通讯、华数机器人集团、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公司、阳地钢(北京)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等100余家包含政府、行业、国内外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建立了产学研用合作关系。


学校建筑光学及热工实验室


学校装配式轻钢结构

  并且,学校以产教融合为引领,重点打造和完善大型结构、装配式建筑、工业机器人、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建筑设备与智能化、建筑信息化、艺术与设计、经济管理以及基础实验等10大实验实训中心

  未来,学校将着眼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菁英汇”科创服务平台,服务全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搭建高水平产学研用平台,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技术研究院及产业化基地;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协会强强合作,建设高水平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打造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建筑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中国—以色列3D全彩打印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全力服务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编辑:段红 宋丽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