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课程思政为着力点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重庆工商大学    2019-12-11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的成效已成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明确提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重庆工商大学立足“应用经济”重庆市“一流学科”,以重庆市第六批研究生优质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建设项目为依托,以课程思政为着力点,打造研究生课程思政“金课”,通过构建“理论-实践-实战”三位一体的师资团队、打造教学实践基地、开展“移动课堂”等多项创新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为“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汇报一等奖团队颁发证书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理论-实践-实战”能力与水平,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思政课堂,先后邀请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魏宇教授以及博士生导师王崇举教授、潼南农业农村委胡广建主任等业内专家及政府实务界人士走进课堂授课,构建起由“国内知名专家—校内授课专家—基地授课专家”组成的三位一体课程思政师资团队。

 

为教学团队专家颁发证书

  研究生作为精英群体,心理年龄趋于成熟,主流心态更加自信健康,不会简单的“认同”或“不认同”某个观点,而是把价值取向放在义利并重的考量中,但同时研究生这一高知群体也由于其不同的学业动机造成了,诸如行事急功近利、社会责任感缺失、学术道德失范行为,甚至出现悲观、浮躁、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而针对这些问题,“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点’和‘线’式课程教学,并不能完全解决研究生群体的理论和实践难题,也不能完全对接他们丰富的价值诉求,往往导致教学效果和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差距。而‘课程思政’的隐形教育手段更好弥补传统思政教育与研究生需求之间的空白。”重庆工商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研究生在专业课、通识课及实践课程学习中更能显现出他们的学习兴趣、治学态度和价值观,而“课程思政”的改革实践也为研究生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新的发展思路。

  围绕高质量实践教学,重庆工商大学在潼南区建立“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

为“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教学基地潼南农业农村委授员会授牌

  授课师资团队王崇举、黄志亮、王燕等专家教授带领重庆工商大学区域经济、国民经济、数量经济、囯际贸易、产业经济学等5个专业的12名研究生代表结合实际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移动课堂现场教学,组织学生对潼南农业和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并撰写‘乡村振兴战略下潼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下潼南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文及调研报告,积极助力潼南区乡村振兴战略。

刘秉镰教授莅临授课

  通过参观“汇达柠檬”、FARIVIER旭田植物工厂、柠檬脱毒种苗繁育中心和国家现代农业高新区蔬菜基地,并与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及座谈交流。让研究生们近距离感受潼南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的巨大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移动课堂参观FARIVIER旭田植物工厂

  为评估“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课程团队组织召开了教学成果汇报评审及表彰会。

  “各团队汇报中所指出‘三产融合’、‘金融资本下乡’和‘人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非常契合当前潼南农业发展实际,所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借鉴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基地授课专家潼南农业农村委主任胡广建表示。

  “此次‘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课堂,多环节、立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让研究生同学们有机会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近距离感受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农村农业发展的巨大变化和新面貌,增强了我们青年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升华了同学们对国家重大战略的认识高度,提升了同学们服务社会、为祖国做贡献的本领、能力和情怀。”受到表彰的同学代表告诉笔者。

  “要科学、合理设定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目标和考核办法,立足专业理论和研究,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研究,提高研究生辅助政府决策的实践、实战能力,切实做到“学有所用、研有所为。”重庆工商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重庆工商大学第六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2019069),于2009年开设此课,至今已有10年历史,课程依托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项目建设,在对中国区域经济问题研究及专业课程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同向同行。

  “我们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研究生爱国主义情怀,提高应用经济研究生对区域经济及其相关领域‘理论-实践-实战’能力,着力培养三位一体的应用经济研究生人才。”重庆工商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开展校际间课程思政合作,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基地,培育课程思政成果,培养更多理论水平高、实战能力强、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研究生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