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届高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召开 达成经管教育《南山共识》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2019-11-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如何提高经管类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一流本科专业与新文科建设?怎样进行经管类专业国标实施与课程体系改革?经管类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怎样融合?……围绕以上问题,11月23日上午,第一届(2019年)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在重庆工商大学拉开帷幕。据悉,此次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重庆工商大学联合举办。教育部11个经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近500名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经济管理类学院的院长、主管教学院长出席了本次联席会议。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发表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借此会议,继续加强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以及兄弟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进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把握好三大关键要素:专业、课程、教师。”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在讲话中提到,“高等教育出版社将充分发挥所属‘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六大平台的融合,进一步推动经管学科课程共建共享。”

  据了解,本届经管院长联席会得到了教育部11个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众多院长的热烈响应,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教育部新文科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席酉民校长,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云南大学田卫民教授等11位教指委主任或副主任委员,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对会议主题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诠释。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柏教授在采访中表示,此次会议将搭建起全国经管学院院长交流问题、学习经验的平台。对于本科教学、新时代下新商科的发展、全国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教材改革质量等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主任迟宝东也提到,新时代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迫切地需要高等教育人才。但课程的改革、观念的形成布局,再到落实到具体实处,绝非一日之功。想要解决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改革需要紧跟国家高等教育政策导向、社会的新发展新需求新方向。

  对于高校经济管理专业教学的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于明提出,经济管理学院要高度重视和加强本科教学工作,首先要让学生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其次是助力学生主动去探索学科纵深,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再次是让学生掌握学习和思考的方法,使老师喜欢教学,让学生喜欢学习。

  会议第二天共设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财会以及管科、电商与物流等五个分会场进行了讨论,围绕《新结构经济学本科教育实践与推广》、《金课建设与金融人才培养》、《面向“双万计划”的“金课”的设计、建设和应用》、《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研究——基于国际会计中国化的思考》、《本土原创学说引领的管理定量方法课程群建设与教学改革》等三十余个话题,近40名院长就学科领域本科人才培养作了专题报告和讨论交流。

  经过与会的近500名经管院长的共同努力下,在会议总结阶段,本届院长本科教学联系会初步达成了经管教育的《南山共识》。《南山共识》强调,我国高校经管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在了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上,经管教育要讲好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经管本科教育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牢牢抓住本科教学这一牛鼻子,贯彻“以本为本”“本科是根”;要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人才培养的影响,积极参与到新文科建设中;成立经管院长本科教学理事会,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经管教育责任共同体,共建金课、教材等。

  当天下午,会议顺利闭幕,并宣布第二届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将于2020年在南京审计大学举行。  

  记者/罗姗姗

  摄影/马玉姣 李南西 张明建 王文馨 高艺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