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市教委送岗位进高校双选活动(巴南专场)在重庆工程学院举行

   重庆工程学院    2019-11-07

  2019年11月6日下午,重庆市教委送企业进高校(巴南片区)暨2020届毕业生就业校园双选会在重庆工程学院南泉校区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工程学院、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承办,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软件行业协会、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重庆校企融合协会、汇博人才网协办。

  学校从631家报名单位中遴选并邀请了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成都楷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梅安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旭硕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金算盘软件有限公司等268家优质企业到校参加双选,其中80%的企业都来自重庆,共带来5032个岗位,涵盖了学校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工程造价、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10个本科专业以及软件技术、动漫制作技术、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室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商务英语等9个专科专业,吸引了校内外近5000名学生参加此次双选会。

  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余跃主任,学校校长桂国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张业平等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都亲临现场与企业和应聘学生沟通交流,希望毕业生通过双选活动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促进更多的优质企业与学校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

  本次双选活动是重庆工程学院继今年6月19日与到校45家企业集中签约就业基地之后,举行的又一场保证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重大活动,也是学校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活动。下一步,学校将与更多相关单位和企业加强联系,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精准服务好每一位学生,真正实行高质量就业。

  重庆工程学院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理论基础好、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学生为目标,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按照重庆市“8+3”行动计划要求和重庆市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充分利用软件与电子信息学科专业优势,立足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创新就业基地建设和校园双选会开展,促进学校和企业深度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近五年来,学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专业对口率均在76%以上。本次双选会在落实“一把手工程”、就业市场拓展、就业指导精准、就业权益保护、就业兜底保障、双选现场服务等工作落实上,与往年相比,呈现出六大特点:

  一、“一把手工程”落实好

  本次双选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和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的具体工作举措,学校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积极拓渠道、优服务、强保障,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升就业政策水平、提升管理就业工作的能力。学校就业创业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张业平同志对双选会方案多次指导,多次询问并指导双选会筹备工作,校长办公会专题研讨双选会事宜,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保证了双选会成功举行,同时要求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三严禁”、“四不准”政策规定。

  二、就业市场拓展宽

  在当今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学校积极拓展就业市场,提早谋划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双选工作。早在2019年6月19日,学校邀请了45家从事智能制造、大数据和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在行业内有影响的优秀企业到校集中签约,建立就业基地,为2020届毕业生就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遴选。今年7月~10月,学校拜访了巴南区就业服务局、大足区就业服务局、九龙坡区就业服务局等政府部门;对接了重庆市软件行业协会、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重庆市物联网协会、重庆校企融合协会等行业协会和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天府软件园、仙桃数据谷等园区;与汇博人才网、智联招聘、赶集网、前程无忧、猪八戒网等实现了网络相互链接;主动走访了近百家与学校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并分层次、分行业、分类别遴选并新建一批就业基地;成立了专业学院校友联谊分会和成都等地方校友联谊分会,主动利用好历届校友资源,聘请知名校友返校开展校友职业规划讲坛,选派毕业生现场参观校友企业,组织学生到校友企业实习实训,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三、就业指导针对强

  本期开学以来,学校组织各类常规性的就业讲座、沙龙、就业技能培训近40场,6个专业二级学院分别召开了双选会动员大会,从专业技能梳理、个人简历撰写、面试技巧模拟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毕业班级认真组织了就业主题班团活动,毕业班辅导员、班导师、实习实训老师以面谈、微信、短信、QQ等形式“点对点”就业指导,就业科长、二级学院领导以及就业指导中心人员与毕业生的谈话交流情况,真实了解毕业班毕业生就业状况,做好精细政策咨询与服务,针对性开展就业指导和就业推荐,形成全校参与就业指导的工作氛围。

  参加本次双选会的毕业生,事先了解了心仪企业,针对不同单位,平均每人准备了近5份不同的精心制作的个人简历,每人均自行进行了模拟面试演练,准备充分,双选会现场同学们穿梭于人流中,同学之间互相鼓励,对找到称心工作充满信心,并积极主动与招聘企业人员交流,了解用人单位情况,根据自己专业和兴趣实际, 充分选择,学生主动参与双选会积极性高。

  四、就业权益保护好

  本次双选会前,学校再次组织全校就业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教育部关于就业工作的“四不准”规定,用心用情向学生解读“四不准”内容,依法依规向学生推荐就业,充分保护好学生就业权益,专业老师、辅导员借助双选会分别从岗位标准、学生综合素质要求等方面主动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积极推介自己的学生。用人单位普遍觉得应聘学生专业基础扎实,性格开朗,衣着得体,表达清晰,懂礼貌,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希望今后与学校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双选会现场,交流探讨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截止下午16:00,企业与学生双方达成意向共XX人次,近X%学生基本确定将按时到相关企业实习就业,学生总体满意度高。

  五、就业兜底有保障

  本学期开学至今,针对2020届学生,各二级学院就业科深入调研,形成合力,加强了对“双困生”的预判,提早发现就业困难学生,并分类建档,分类管理。按照对就业困难学生实行“就业指导服务优先、就业推荐优先”原则,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在专业二级学院就业科联系了来参加双选会的近10家约50个岗位的相关校友企业和就业基地,只要学生愿意,实行兜底就业。

  六、双选现场服务细

  本次双选会,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校友服务中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三个助理团队共100多名大二大三学生,主动参与,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老师的带领下,从631多家报名企事业单位中,精心遴选了268家企业单位,对入选单位的岗位需求、薪酬待遇、工作地点、联系人等相关信息,认真核对,及时通过微信、学校网站、就业QQ群、班级QQ群、大型喷绘等形式准确传递给学生,真心服务学生,让学生提早了解用人单位信息,针对性制作简历和应聘作品,真正做到有的放矢,80%的学生至少向3家及以上招聘单位进行了交流并递交了本人简历,部分学生与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1名学生志愿者对应3~5家单位,从毕业生基本信息、招聘时间地点、来校路线、展位情况、就餐情况、注意事项等方面精准对接,真心服务来校招聘的企事业单位。展棚、桌子、凳子整齐排列,企业标识清楚规范,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现场秩序有条不紊。大二大三非毕业年级的学生们细致服务,主动参与双选会活动全过程,成为本次双选会圆满落幕的又一大特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