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铜梁龙舞社团又双叒叕获奖啦

   铜梁共青团    2019-06-25

  6月22日到23日,为期两天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重庆市首届中学中职优秀学生社团风采大赛总决赛在渝北区举行。我区铜梁二中竞技舞龙队荣获中学组二等奖,职教中心龙舞艺术团荣获中职组一等奖。

  铜梁二中竞技舞龙队

  铜梁二中竞技舞龙队本次比赛参赛队员及带队老师合影

  铜梁二中竞技舞龙队自2003年正式成立以来,制定课程实施方案,组织编写校本教材,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思想先进技术过硬的社团。

  学校每年自筹经费十几万元用于龙舞课程建设。按照龙舞教学要求,自制和购置了龙舞教学、训练所需要的龙具和器材,建设维护好龙舞训练场地,保证龙舞训练和外出演出的相关费用。学校舞龙队除了有专业的技术指导,学校还聘请了铜梁龙舞国家级传承人黄廷炎和周可吉、张永江、蔡明灿等专家担任我校龙舞顾问和技术指导。2010年,学校组织我校龙舞教师和区内外专家一起编写了铜梁二中校本教材《龙舞基础与技能》。其内容共五章24节,包括龙舞基础知识、龙舞基本动作、龙舞动作与组合、龙舞竞赛通则、龙舞评分细则及方法。今年初修改补充完善,已由天津教育出版集团正式出版。

  学校每年都拿出一定的计划内招生名额,招收初中毕业的艺体特长生,每年招收龙舞队员20余人。学校通过与初中学校结对建立生源基地,保证了我校龙舞社团高水平龙舞队员的生源基础。

铜梁二中竞技舞龙队荣获中学组二等奖

  

  铜梁职教中心龙舞艺术团

  职教中心龙舞艺术团本次比赛参赛队员及带队老师合影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龙舞精神,重庆市铜梁职业教育中心龙舞艺术团于上世纪90年代正式成立。成立初期,指导教师带领成员自制道具、以竞技舞龙训练为主,打造了一支标准的竞技舞龙队,一直活跃在区内外各大演出现场。

  近年来,龙舞艺术团不断发展壮大,社团成员、指导教师、活动内容都日渐充实、丰富。目前,龙舞艺术团共有成员100人,配搭了有国际国内大型表演、比赛经验的龙舞教师十余人悉心指导,社团活动也由最初的竞技龙舞增加了形式更丰富的荷花龙、大蠕龙、稻草龙、鲤鱼跳龙门等龙舞表演。为精湛传统技艺,龙舞艺术团还将进一步打造竞技舞龙特色团队,聘请国际知名的龙舞教练和裁判员作为技术指导。结合学校实际,龙舞艺术团将在今后推出更多的精品节目,力争将铜梁龙舞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发扬光大。

  龙舞艺术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大力开展课余训练、演出、比赛等活动,具体如下:一是每年新生进校进行新队员选拔,为艺术团准备储备人才并在三个年级形成梯队。二是根据专业开设不同种类龙舞训练,如学前教育专业训练荷花龙、保安汽修专业训练竞技龙、电子数控专业训练大蠕龙等,打造精品节目淬炼优秀团队。三是参加各种演出、比赛成绩优异。参加2017年全国运动会舞龙比赛获得全国第四名;参加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龙狮锦标赛分别获得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第二名;参加2017年国际龙舞争霸赛获得第一名;参加2018年铜梁区第四届中小学生龙舞艺术节获得第一名;参加2018年中央电视台体育嘉年华晚会录制;2018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录制;2016年和2017年重庆电视台春节晚会录制;铜梁区文化和宣传MV录制;参加2017年西安大明宫非遗文化节目展演;参加2017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还前后参加校、区、市级接待演出上百场次。

  职教中心龙舞艺术团荣获中职组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