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社区文化式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暨一期书院落成典礼圆满举行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9-05-31

  2017年3月起,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开始实施书院制。书院是传统教育阵地赋予现代教育内涵的创新育人机制,是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新举措。作为社区化、交互性、共享式的育人平台支撑学校“信息产业商学院”办学愿景,依托家文化和领导力双核驱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质量提升,为学生创造社区共享与朋辈互助的新圈层。现有专业集中式书院3个、社区文化式书院7个、文理式书院1个,初步构建起了完善的书院育人体系。
  为更好地践行社区共享理念,搭建书院功能室为社区共享、朋辈互助圈层的载体,学校于2017年开始启动宿舍空间改建工作,涉及改造宿舍共236间,改造宿舍面积共计10283余平米,新增建筑面积共计48000余平米。在学校各方领导的支持下,在资产管理处、基建后勤处、宿舍管理中心、院系辅导员以及全体书院教师的配合与努力下,一期书院基础设施全面落成,爱莲书院loft工业风格、廊桥书院日式森系风格、汇江书院现代北欧风格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咖啡厅、影音厅、活动室、会议室、自习室、健身房等多元个性的功能室无偿提供给移通学子使用。

 

  聘院长·探索内涵发展新模式
  5月29日上午,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社区文化式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暨一期(爱莲、汇江、廊桥)书院落成典礼在爱莲多功能影音室举行,校长张德民教授、校长助理周伟老师出席典礼。

  仪式上,一则视频回顾了书院功能室的建设历程,让现场人员了解了移通学院独具特色的书院制。基建后勤处处长赵昕介绍了书院建设一期工程情况,并指出书院建设旨在为广大移通学子提供整洁的住宿环境,打造一个与不同同学、老师和社会之间的沟通平台,打破传统以寝室、班级、年级甚至院系为单位的壁垒,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场所及社交、共享的社区空间。
  书院学生和书院一起“创业”成长,见证了书院从一个概念,到一张图纸,到一块砖,到一个房间,一步步发展至今的历程。“一期爱莲、廊桥、汇江三所书院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让我倍感骄傲,这是属于我们的‘家’,也是属于全体移通学子崭新的休闲场所、课程平台、项目基地、服务阵地。”廊桥书院郭旭辉同学分享了自己与书院的故事。
  在校领导、完满教育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学工副院长、各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以及学生发展导师、媒体记者等人士的见证下,书院部副部长穆春江向三个书院发放书院功能区钥匙,书院正式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六位名誉院长与张校长签订协议正式受聘,移通学院以“家”文化为核心的书院制建设翻开新的篇章。

  鱼城书院名誉院长郑劲松表示:“很荣幸成为移通学院书院的一员,我认为移通学院的书院是一种传统教育在创新形式下的回归,回归到了教育的本位,具有新时代、新思维、新空间的特征,通过双院制模式和‘家’文化概念,不仅使书院成为物质载体的交流学习场所,更是精神、文化、心理、情感的交流平台。作为名誉院长,今后我们将共同为书院内涵式发展教育出谋划策,引进各方资源,培养有‘领导力’与‘未来力’的人才。”
  “今天一期书院正式落成,并且聘请了六位名誉院长,这对移通学院书院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移通学院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践行商科教育+完满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书院制是我校探索民办高等教育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发展的又一个新的起点,今后将成为与社会各界交流的平台、师生交流的平台、学生间交流的平台,学校也将为书院的发展提供充分的保障,全校师生将共同努力,探索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模式。”张校长对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期盼。

  一期书院的顺利落成以及名誉院长聘任仪式的成功举行为我校书院制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校社区文化式书院将在名誉院长的助力下,重点围绕“家文化、领导力、连接点”,从结构梳理、内容拓展、运行服务、项目搭建、队伍建设和品牌营销等各方面蹄疾步稳的拓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育人水平,助力移通学子成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推动我校向一流民办大学迈进。


  观书院·品味移通校园新变化
  雨后的校园静谧清新,空气里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徐徐微风带来丝丝凉意,各书院名誉院长在书院部副部长穆春江和各书院综合办主任的陪同下,从爱莲书院出发到行者公园、远景学院、廊桥书院进行参观。

  来到行者公园,古典园林式建筑映入眼帘,各名誉院长表示移通这几年发展很快,学校投入很大,变化喜人。“每次来到移通,都感受到移通在不断转变,不断进步,不断创新。”名誉院长们感慨道。
  初夏时节,荷叶连连,荷香田田,荷悦书院旁的荷塘格外显眼,爱莲书院名誉院长王士祥在了解校园荷塘文化节之后感慨道:“活动新颖,别有一番趣味,寓教于乐,意义深远。”走进荷悦书院和天渠书院的多功能阅览室,几束吊灯倾泻明亮,落地窗户明净,视野清晰开阔,不禁让人联想朝可赏云夕赏晚霞,夜晚更有荷塘月色相伴,良辰美景,心生愉悦。

  移步天渠书院,看到引水渠,汇江书院名誉院长顾海兵说道:“原来天渠书院是这样得名而来的,一个有天渠的学校应该好好做文章呀,打造‘移通八景’没问题。”几位名誉院长饶有兴致地和引水渠合影,笑称“我们这是在移通学院的‘网红’建筑打卡。”
  远景学院是一所文理式书院,走进远景学院,古朴的气息迎面而来,地砖、青苔、葱郁的菩提树,都带着岁月的痕迹,穆春江副部长介绍道:“解放前这里是一所小学,远景学院在此基础上加以改造,就是想要保留一种情怀。”参观过程中,远景学院老师向各位名誉院长介绍了远景学院的学生选拔和专业情况、课程与师资、教学管理等情况,名誉院长们表示远景学院环境清幽,富有文化气息,对小班互动式教学赞赏有加。
  参观廊桥书院时,别都书院名誉院长程韬光对书院的学生构成、改造面积、功能布局、风格设计作了高度评价:“布局合理,想法周到,风格很贴近年轻人,创意很好!”看到学校的硬件与软件设施配置得如此完备,各名誉院长均敬佩赞扬学校的大力投入,得知书院学子全面参与书院建设过程时,对学校“以学生为中心”这一做法表示高度肯定。
  谈书院·提升移通学子领导力
  书院名誉院长是书院的精神引领和形象符号,是书院深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基础保障。书院的发展离不开精神领袖,此次聘请的六位名誉院长均是全国高校知名教授、行业专家。书院名誉院长将作为“家长团队”的重要力量,承担起本书院学生的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活动,指导本书院发展规划,提供形象宣传支持的义务,参与书院的院长沙龙、院长荣誉日、院长接待日、院长学术报告会等其他活动。
  下午2点半,社区文化式书院名誉院长与书院教师交流座谈会在汇江书院阅览咖啡厅举行。座谈会主要探讨在书院制模式下,如何有效提升大学生领导力培育工作以及何如与名誉院长有效互动,做好资源联动、资源共享。各名誉院长与书院部全体老师、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别都书院名誉院长程韬光认为要让学生从个人层面出发,认识自己,成为自己,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培养自己的领导力;要让学生了解书院的意义,书院的作用,并且建立自己的目标,去追求探索;各书院交流相通,共同进步。对于资源的联动共享,程院长说道:“我们把老师们请来辅导学生,开专题讲座,与学生的未来相联系,培养学生的就业目标,学生走向社会,再回到学校进行交流,这样一个过程就循环了,达到了资源的有机共享。”
  廊桥书院名誉院长任宏认为要培养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在求真务实的过程中获得成长。任院长关注书院是否能够覆盖就业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学生感觉每天都有所进步有所收获,真正觉得书院是一个“家”。
  “移通学院书院制的理念和组织架构都很好,真正落地需要在有效性上下功夫,各书院需要形成一个联动的机制。任何‘力’的来源都是读书,我们要引导学生多读书、多关心社会,培养学生的思辨力,同时也要对书院的功能进行拓展,比如关注学生考研和就业。”鱼城书院名誉院长郑劲松表示,提供学生真正需要的东西才能更好地建设书院。
  爱莲书院名誉院长王士祥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他说:“不管培养什么‘力’,都需要看书,不断学习,从小事做起,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从做集体的事中完善自我。”
  汇江书院名誉院长顾海兵认为教育是“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名誉院长解决综合办主任的困惑,通过启发老师间接解决书院学生的问题,其中方式方法最为重要。
  随后,书院名誉院长面对面第一期分别在爱莲书院、汇江书院、第五教学楼5楼图书馆、第三教学楼3202开展,各书院结合本书院文化、育人路径举办以“创新思维和敬畏汉字”、“思辨力的前世今生”、“历史中的决策”等为主题的互动讲座。这是书院名誉院长第一次与书院学子面对面的交流畅谈,受到书院学子的广泛好评。


  座谈会和课堂上各名誉院长和书院师生深入交流,为加大对书院的建设力度和完善书院的功能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共同探索书院的成长之路,相信书院定会步伐有力,名誉院长的聘任一定会为书院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书院学子也将在书院社区共享与朋辈互助的新圈层中改变和成长。
  (宣传新闻中心书院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