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年轻就是敢于挑战——记重庆工程学院2015级创业大学生陈义天

   重庆工程学院    2019-05-20

   陈品众多,干净整洁的办公室里,一个高高瘦瘦、带着眼镜的男生正安静地坐在办公桌前,眼睛死死盯着屏幕上正在生成的实验数据,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小细节。他就是重庆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5级在校生陈义天。当与我们聊起关于他的创业故事时,陈义天微笑道:“在创业中,判断力和冒险精神都很重要,但对于我来说,年轻就是我最大也是最有利的资本!”
  选择
  大一时候的陈义天就已经是个“小名人”了。但并不是他优秀到众所周知,而是这个男孩子痞气十足,不服管教让所有任课老师都头疼。
  “陈义天是个非常聪明的男生,但是他的聪明从来不用在课堂学习上。”陈义天的任课老师都这样评价他“上课不跟着大家的思路走,一被批评他就赌气不来上课。每天早出晚归,不知道一天在干嘛!”
  那陈义天的时间都花在什么方面了呢?“图书馆!”陈义天回答道,“课堂上,老师要照顾大部分同学的进度,所以有些东西教的深度不够,所以在教室和图书馆之间,我选择了图书馆。我在图书馆把我感兴趣的内容、知识学得深一点。”大一大二期间,陈义天自学了力学结构、机械设计、机械自动化、模具加工等几个方面的专业知识。
  在这个过程中陈义天意识到,电机是现代电子、工业自动化的支撑。大量的电子设备、自动化设备运行,都需要通过对电机的控制来实现。对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数控机床等电子、自动化设备的控制,本质上就是对其电机的控制。
  电机控制技术是工业自动化的核心技术,有着巨大的市场与潜力,同时也会成为未来机械、电子、计算机等领域高度结合的产物。目前行业迫切需要一种低成本,高性能的电机控制方案与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云管理方案。由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行业的飞速发展,为这一切提供了基础,使得低成本、高性能的智能电机控制方案与高效的工业自动化监控方案成为了现实。
  当问及为什么会选择电机这个创业项目时,陈义天回答道“兴趣!我从小就对科学技术类很感兴趣。当前我们国家大力提倡中国制造2025,我就在想,如果能够把我的兴趣转化成一种推动国家机械制造、科技发展的力量,将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就更加坚定了我在机械制造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陈义天平时就会做一些关于电机的设计与发明,发布在网络平台上。大二暑假时,一位来自广东,从事无人机及机载设备、云台的技术研发的公司老板看中了陈义天的技术,愿意高薪聘请他去该公司工作。考虑到自己可以开阔眼界、学习该领域的前沿知识,增强自己的实操能力,陈义天选择申请休学一年去公司学习实训。
  “我经历了工业产品从立项、开发到生产、上市的生命周期,也掌握了电机、无人机及自稳云台等控制技术。”陈义天这样描述他的收获,“我看到了一个成熟企业完整的生产流程,加之国家政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最终我还是选择回归校园,在创新创业园创办运营自己的公司——重庆默成科技有限公司。”
  受挫
  回到学校后的陈义天马上发现了自己面临运营公司的现实问题——渠道。
  陈义天认为,自己有想法、有技术,但自己也仅仅是一个普通大学生,很难有机会去结识一些这个领域里的企业,那自己要从哪里去找到将创意做成产品的合作伙伴呢?
  恰逢此时,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陈义天带领团队获得了全国铜奖、重庆赛区金奖。很快,有一些对陈义天所做项目感兴趣的企业闻讯而来。
  陈义天所创办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智能家居(联网燃气灶)和车联网(车载空调)。因此,通过简单磋商后,陈义天与一个做燃气灶的公司初步敲定了合作意向。对方称其公司结构有点复杂,有两个负责人。他们答应由陈义天任这个项目的大股东,占比40%,有决策权,他们两个负责人各自分占30%的股份。陈义天对这个结构还是比较满意的,对自己即将生产成独立产品的第一个“孩子”充满期待。然而,在合作过程中,陈义天发现了不对劲。
  “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在细节的把控上极尽偏执,我希望能够在营销推广的过程中做到我们能够做到的最好。但是,对方并不尊重我对过程的精益求精,只想要结果。因此,我想使用我的股东决策权去引导产品的营销往我预想的方向进行。”陈义天这样解释他合作上的矛盾点。在相互对峙的过程中,陈义天发现,对方两个负责人只是名义上的独立,而非利益上的对立。对待这个问题,对方两人合并股份,成为大股东直接决策。
  这个合作最后并没有谈拢。通过这件事,陈义天对创业有了进一步的体会,“这是我的第一个合作,但是最后的结果不如我意,这让我感受到了挫败感,同时也让我明白,想象跟现实中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创业的路并不好走。”
  转折
  一直关注着陈义天创业进展的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海燕和C语言专业课老师魏星得知陈义天第一次合作失败的消息后坐不住了,立即联系了学校的创新创业园,希望能够得到组织的帮助。
  创新创业园立即组织了临时小组,针对陈义天及其公司进行面谈分析。小组认为,陈义天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企业运营模式的模糊不清。当前就是一个“待机”状态,公司有技术,但没有办法让这种技术落地成产品,只能等待有公司来“开机”。所以,要如何将这种被动变为主动呢?
  首先就是要打开市场,陈义天的技术项目要让更多人知晓。在学校的牵头下,陈义天参加了各类创新创业、技能类竞赛,希望把自己的“宝藏”显与世人,让更多有意向的企业了解这个项目。与此同时,陈义天作为国家级创新项目“3D打印与CNC一体机的设计与制造”负责人,对3D打印机、CNC数控机床的结构进行了改进并申请了专利,并通过互联网,上传一些小作品。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一批慕名而来的公司。在学校的支持下,陈义天从中选择了适合的公司进行进一步洽谈,让自己的项目落到实处,慢慢走上正轨。
  发展
  公司是有盈利目标追求的,那陈义天作为公司负责人是如何规划公司的运作模式与盈利模式呢?
  “我们只是一个小公司,目前也只是一个起步阶段。这个阶段的我们是没有自己的生产车间和产品线的,只能通过承包技术开发或者专利技术入股的形式运营并盈利。”陈义天对公司的目前的状态还是相对满意的“根据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我们预计2019年的营业额在200万左右。”
  一般企业的发展都要经过产品经营阶段、品牌经营阶段及资本运营阶段。
  陈义天的公司虽在起步阶段,但已经通过合作,有了自己的产品,合作商也有渠道去促进产品的销售。这种合作模式让陈义天很省心“我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关注于技术研发,追求更高的技术水平!”
  然而,陈义天也深知,这种合作模式只能取得短期效益,自己的公司要想做得更好就必须得有自己的生产线和生产车间。但公司目前的资本并不足以支撑从产品研发到产品生产的整个流程,这就对陈义天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如何拉动投资?
  “融资这个事情,也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说实话,这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之前也洽谈过个别投资方,但是在公司运营方面还是存在不少矛盾点的。我的公司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少部分现代企业的组织构架和结构流程,我们公司做的还是不够的,甚至有些是缺失的,因此我可能会更加看重过程,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去不断完善。而投资方更看重的是我们能够带给他们的投入产出比是多少。”陈义天谈到这个话题时,对自我的认知非常明确“所以,融资还需不断建设,而我现阶段能够做的就是认真完成我们公司接的每一个项目,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超高性价比,在行业中树立起一面自己的旗帜。‘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只有我们自己做好了,才会吸引别人来看重我们!”
  采访接近尾声时,陈义天的办公室迎来了一位客人。“他就是我们公司智能车载空调项目合作人。”陈义天介绍道。智能车载空调是陈义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主要业务,“如果顺利的话,应该会在今年下半年成功上市!”
  结语
  在回顾自己的这段创业历程时,陈义天感慨道:“我非常幸运就是能够将自己的爱好转换成营生的能力,一想到自己的设计的产品可以上市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力量,我就感到热血沸腾。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创造的一代,也是不懈追求和奋斗的一代。让自己的青春有意义、有价值,自己就得敢于挑战、敢于奋斗!”
  陈义天的创业案例值得每一位创业者借鉴,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对于年轻的定义:永怀热忱,敢于挑战。
 
  文图/赵洪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