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产教联盟筹备会

   彭水职业教育中心    2019-04-19

  4月18日下午,由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主办、彭水职业教育中心牵头组织的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产教联盟筹备座谈会在彭水县乌江明珠酒店隆重举行。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现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光旭、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伍叶琴、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吕中、湖南湘西古歌百绘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秀平、彭水职业教育中心校长赵学斌等领导嘉宾出席筹备会,50余家职业院校及4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联盟筹备会由彭水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吴永强主持。
  会议选举产生3家理事长单位、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湘西古歌百绘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彭水职业教育中心校长赵学斌作为理事长代表表态发言,一是充分发挥全体成员各自优势,拟定“非遗传承与保护”目录,建立工艺标准。二是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产教联盟建设成为理论研讨、对外联络、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三是发扬工匠精神,推行现代学徒制,加强品牌建设。四是发挥联盟优势,专家资源,深度挖掘非遗价值,加大非遗研究力度。五是扩大就业创业,促进精准扶贫。六是运用“互联网+”网络资源,搭建重庆非遗文化产品电商平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产教联盟筹备会现场
  彭水职业教育中心校长赵学斌作为理事长代表表态发言
  会上,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光旭说,职教学会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产教联盟,要发挥联盟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产、供、销、研方面集合资源,不断增加联盟的凝聚力、影响力,为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市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光旭讲话
  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现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说,职业教育建设目的在于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而传承与保护民族文化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职业教育应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实际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应与市场紧密融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和交流为核心,按照“传承历史文脉、保护文化遗产、发扬文化创新”的原则,坚持传承创新,打造重庆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产教联盟队伍。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讲话
  与会代表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推进职业教育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服务。联盟的成立促进了职业学校“非遗”与企业深入开展产教融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