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梧桐树上金凤鸣 长江师范学院立体化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长江师范学院    2018-12-25

  学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办学第一资源”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队伍建设“梧桐计划”,根据“应用型、创新性、团队化”建设思路,按照“调结构、引高端、建团队”的工作要求,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政策供给释放人才活力,以任务导向激发人才潜能,以氛围营造促进人才成长,实现“梧桐树上金凤鸣”。

  健全“三大体系”,以政策供给释放人才活力。一是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以学校为主导,用人部门为主体”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利用人才招聘网站、微信平台、校园网等互联网新媒体,采取提高人才引进待遇、设立人才引进专项奖励等措施,充分发挥用人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出台相关制度,明确待遇条件,柔性引进与全职引进相结合,任务考核与引进待遇相匹配,采取一人一议,逐步构建起一套完善的人才引进新机制。二是实行更加有效的科研激励政策,不断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出台《科研绩效实施办法》《科研业绩认定与量化计分办法》《横向科研课题经费暂行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大幅提高科研成果奖励额度,大幅提升科研工作量在绩效工资中的占比,积极鼓励教师对外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科技服务活动并给予一定的经费配套支持,为人才红利的释放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实行更加积极的人才培养政策,不断提升人才队伍能力。出台《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教师培训进修管理办法》《教师参加专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青年科研人才成长计划实施办法》《领军人才建设计划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大力资助教师提高学历学位,激励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积极培育建设优秀人才和人才梯队,逐步构建起一套运行高效、层次分明、管理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

  实施“三大工程”,以任务导向激发人才潜能。一是实施“博士送培”工程,加大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的支持力度,灵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的资助方式,帮助教师专业成长。近年来,相继资助87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学历结构不断优化。二是实施“人才引入”工程,采取立体化政策体系,积极引进急需人才、优秀人才,以编外聘用制方式,政策性安置高层次人才配偶,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仅2017年投入1.1亿元。三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选送985名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国内培训访学,121名教师到国外培训访学。选派80名教师到产业行业锻炼,派遣20余名干部外出挂职交流,聘请260多名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

  力推“三大改革”,以氛围营造促进人才成长。一是改革绩效工资分配,建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分配机制。按照“总量递增、淡化身份、注重实绩”的原则,出台《长江师范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淡化职称和学历学位身份,强化岗位职责任务,提高对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应用推广成果以及个人获得教学科研重要荣誉称号的奖励力度,建立与岗位聘用管理改革相适应的人事分配制度。二是创新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建立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的岗位晋升和绩效考核体系。按照“分类设岗、竞聘上岗、合约管理、目标考核”的原则,出台《长江师范学院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分类制定教师、其他专业技术、管理和工勤技能等四种岗位的聘用管理实施细则,力推教师分类管理,形成了人适其事、事得其人的良好局面,提高了人才使用效益。三是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健全与绩效工资分配、岗位晋升、职称评审、评优评先挂钩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制定《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教职工岗位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注重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

  经过学校不懈努力,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适应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要求的师资队伍正在形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