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首次!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无人驾驶汽车“开进”课堂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    2018-12-17

  近年来,无人驾驶技术发展迅速并且愈发成熟,汽车行业也在面临重大的改变。为了能够抓住行业发展的先机,培养更多紧跟时代需求的技术性人才,近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将无人驾驶技术带到了课堂上,让学生对这一技术拥有更充分的了解。

  据悉,这也是无人驾驶技术课程首次进入重庆高校课堂并且成为学生的必修课。

  雷达:用于行驶过程中探测无人驾驶汽车周围环境状况,根据雷达采集的信息,无人车进行对应的避让、急停等处理方式。

  鲁守卿介绍:“操场上的这辆无人驾驶汽车是向企业定制专门用来教学的,市场上并没有相关的产品。”

  被同学们围绕着的无人驾驶汽车造型圆润,小巧精致,通体纯白,看上去非常可爱。车辆前方安装有激光雷达用以检测路况;车顶安装了卫星定位信号接收装置,通过接收基站发出的信号确认车辆的前进方向和位置;车内的显示器类似雷达扫描设备,全方位实时监测车速、方向等车辆行驶情况,一旦前方出现障碍物,便自动更改路线。

 

  正在上课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大二学生李谨兵说,自己很喜欢这门课:“我不喜欢开车但我喜欢坐车,无人驾驶就是不用开车不需要驾照,感觉很酷,学起来也很有动力。”

  紧跟潮流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学院负责人程鹏介绍,目前,汽车行业有两个大的发展方向,一个是新能源汽车,这方面学校发展了数年已经非常成熟;另外就是无人驾驶技术,也是一项新兴的技术,学校开设这门课程就是让学生紧跟发展的潮流,保证学生的就业。

  程鹏表示:“该课程主要针对无人驾驶汽车设备检测、使用以及维修等方面,把这门课融入到学生平时的课程中作为一门必修课,通过理论课和实践课相结合的方式,争取让学生对相关的知识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目前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共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电子技术等5个专业的600余名学生正在学习无人驾驶技术这门课程。授课教师除了学校的骨干教师,还有来自企业的从业人员。

  作为重庆首个将该技术纳入课程的实践,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并没有经验可循,目前学校和一些企业合作共同探索,课程发展成熟后将会增加课时,同时也准备申报相关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