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开馆仪式在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举行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    2018-12-10

  “历史是文化与精神的永恒依托,是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12月8日,历经两年精心筹备和建设,记录了我国集成电路诞生以及创业缩影的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在原1424研究所旧址——现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正式开馆。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所在地曾是原电子工业部1424研究所旧址,这里曾诞生中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为更好地展现我国集成电路创业发展历程,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不断创新的精神,并保护好1424研究所的历史,在老同志们的倡议下,由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三方共同筹建了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

  永川区区委、区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的相关领导及嘉宾,曾在原1424研究所工作过的专家和老同志,永川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区博物馆的相关人员,以及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正式建成开馆。开馆仪式由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副馆长、学校校长助理何湘丽主持。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董事长、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馆长刘学民在欢迎辞中向在峥嵘岁月中艰苦奋斗的老一辈电子工业人致敬,向关心支持陈列馆建设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讲到,学校所在地曾是原电子工业部1424研究所旧址,这里曾诞生中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这也是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的骄傲和自豪。今后,学校一定会保护好原1424研究所的历史,也一定会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奋力攀登的精神,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激流勇进。他还代表筹建单位欢迎各级领导、相关单位、兄弟院校以及其他想了解集成电路发展创业历史的团体及个人的来访参观,欢迎原二十四所员工及家属能够返回故地参观,探寻曾经的过往。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副主任、高级专务柯建波代表集团对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建成开馆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集成电路早期创业发展的艰辛,介绍了陈列馆筹建初衷与过程,阐释了集成电路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们新一代集成电路研制和开发的从业人员,一定能在老一代人艰苦卓绝、奋斗不息的精神鼓舞下,砥砺前行,快马加鞭、猛赶世界半导体集成电路先进水平。他也希望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不仅是集成电路创业发展的教育基地,还应该是艰苦创业教育、“芯片”知识科普教育基地,希望在这里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科技人才,为国家的的发展“添砖加瓦”。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中共永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德明代表永川区委、永川区人民政府对陈列馆顺利开馆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集成电路技术发展走过艰难崎岖取得如今的成果实属不易,当前永川区正处于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时期,我们建设陈列馆就是希望大家牢记“走进新时代,不忘奋斗史”的光荣使命,继承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甘于平凡、勇于奉献、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伟大精神,在困境中拼搏求生、善谋发展,激发百万永川人民奋发有为、积极作为,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推动永川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陈列馆进一步建好配套设施,抓好宣传引导,提高利用效率,争取建设成为永川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原全国政协常委、原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原重庆大学副校长,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校长杨天怡教授,中共永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德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副主任、高级专务柯建波,共同为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揭牌。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

  据悉,陈列馆以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发展史为主线,分别由序厅、主题展馆、尾厅和二十四所员工姓名墙组成,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新媒体融合等形式,真实、生动地讲述了中国集成电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担当、上下求索、不懈奋斗的创业发展历程,再现了我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在永川诞生的过程。

  中国集成电路创业史陈列馆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实行预约参观。未来,学校也将积极推进陈列馆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的作用,分发挥好陈列馆的育人功能,把其打造成为爱国荣校教育、激励全校师生的生动课堂,进一步推进学校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发展,同时激励大家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信息化专门人才。

  出席开馆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永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任伯平,永川区政协副主席钟代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专务刘羽,原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小田,陈列馆总牵头、原声光电、现十所纪委书记王守祥,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沈虹,原24所所长、声光电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徐世六,原24所副所长、党委书记张成群,原24所副所长、党委书记刘英清,原24所副所长苏万市,原24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肖辉扬,学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银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章锋云,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余林,学校基建工程副总指挥舒宏应等。(党政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