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教授与大学生齐心协力打造“思政金课”―采访重庆工商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

       2018-12-07

  专家学者打造“思政金课”

  据悉,在党的十九大后,重庆工商大学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设立了研究专项,推出了理论著作。从2018年3月开始,学校面向研究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选修课,有校内外60名学生选修了该门课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党校党委书记李春茹教授,“万人计划”人选孟东方教授、李敬教授等一大批知名专家教授授课。在总结研究生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在2018年9月学校面向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来自14个学院的近200名学生选修了该门课程。“课程在选课系统中不到1个小时就选完了”,班主任刘富胜教授认为,同学们踊跃选课,充分说明了学校形成了学习、讲授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良好氛围。为了把这门课打造成为学生喜欢的“金课”,学校从校内外遴选了优秀师资组成了授课团队。学校有校长孙芳城教授、党委副书记孟东方教授和副校长苟朝莉教授到课堂为本科生授课,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冯颜利研究员、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书林教授、《求是》杂志社内参部主任祝念峰研究员等都亲临课堂为学生讲学。课程负责人孟东方教授介绍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基本教材,既强调专题教学的理论性,也注重课程体系的完整性,更注意接地气,知行合一,注重效果,努力打造‘思政金课’”。目前重庆工商大学已经构建了覆盖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

活动现场

  “每次上课都能让人耳目而新”

  机械工程学院的张开娅同学说,“没有想到孙芳城校长上课的时候这么亲和,告诉我们不要死读书,要懂得研究型学习,要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环境与生物学院的李丹同学认为“不知不觉这门课就到了结束的时候,还真有点舍不得,我们已经养成了周三晚上聆听专家讲座的习惯。这里有孟东方教授的深邃、祝念峰研究员的严谨和苟朝莉教授的睿智。”商务策划学院的皮玲同学说“没有人会忘记刘书林教授的讲座,铿锵有力的话语和幽默和谐的动作,把深奥的理论阐释得如此易懂1班主任刘富胜教授认为,好的课堂从来不缺乏掌声,这门课每次都在掌声中开始,在掌声中结束。他在课程总结中指出,为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课程组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教师引导与学生研讨相结合,采取立体式考核,注重学生参与讨论交流的情况。 

活动现场

  实践教学拓展“授课”

  “如果不是因为这门课程,我现在都不知道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在什么地方”,艺术学院李雨诗同学谈到“我们的学校在重庆,我们应该对重庆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我们这门课组织了实践教学,我们走进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感叹社会经济发展的进步,憧憬着未来美好生活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和‘四个扎实’的要求,通过现场教学,这些概念更清晰了。”这门课程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通过专家授课为同学们讲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框架,通过实践教学帮助同学们深化对理论教学的理解和把握。体育学院的周和平同学说:“中国梦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人的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我们走进红岩村和红岩魂革命烈士纪念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理想、高尚情操和优秀品格对我而言绝不是空洞的,而是鲜活的。这次实践教学更加坚定了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国际贸易的唐恬恬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从小学习理科知识的她在选修这门课程之前,并不太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了向党组织靠齐,抱着好奇的心态选修了这门课程,“没有想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会有这么精彩、这么有趣!”通过学习,现在的她不仅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生活、学习中面对的困难有了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

  学生自讲、专家点评

  在学生自讲环节,六位同学分别以“成功就是一以贯之地干下去”“建设美丽中国”“我眼中的一带一路”“新时代大学生的中国梦”“打造魅力重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进行了交流。这些同学都是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推选出的代表,他们回顾了专家学者授课的精彩瞬间,回顾了实践教学中的体会感悟,回顾了相互交流中的思想碰撞。“站在这里有些忐忑,但我还是要代表我们小组分享我们的学习心得”,第一位上台交流的是来自经济学院的赵青雨同学。她回顾了上课中苟朝莉教授引用的一句话“成功就是一以贯之地干下去”,通过文献查询,她进一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一以贯之’”。“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就是要永远看到阳光和希望,做好十足的准备”。党委宣传部华杰部长认为“同学们的讲述尽管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但是总体上讲理想信念坚定、学习态度认真、体会感悟真切、充满青春朝气。”

  影响,不仅仅是在课堂上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形式多样的上课方式收获良多。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2017级自动化专业张航说:听了这次各位同学的讲述,感觉大家都很用心,表现也很优秀。孟东方教授点评中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述,使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和广泛性,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旅游学院2017级土地资源管理汪俊林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自觉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自立自强,戮力同心,砥砺奋进,竭力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现代国际艺术学院2017级服装设计专业李琬琰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全面深入地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也树立起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承担起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以脚踏实地、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

党委副书记孟东方讲话

  不断探索,努力前行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课程负责人孟东方教授认为:这门课程有四大特点,一是党委重视、专家授课。成立了课程建设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李春茹教授、孙芳城校长直接为研究生、本科生授课,选择一批有研究成果、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授课。二是教学相长、知行合一。“教”与“学”是一个辩证过程,老师和同学在其中都有收获,教师都用心、用情、用力、用智上好每一堂课;学生都积极参与、认真上课。三是立足思政、覆盖学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神,涉及到学校所有学科,对增强理想信念和夯实专业知识和拓展视野都有帮助。四是不断探索、茁壮成长。通过这门课程的“教”与“学”的探索,努力使同学们在政治上更加坚定、理论上更加自信、视野上更加高远、知识上更加扎实、能力上更加提升、胸怀上更加宽阔。他鼓励大家要走进新时代,学好新思想,提升新素质,做好新准备,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绽放青春。

  重庆工商大学正努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课堂、走近学生、走近学生头脑,学校还将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将其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教有所乐、学有所获的“思政金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