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9年高职分类考试办法出炉 部分可免试

   重庆晨报    2018-11-19

  近日,《2019年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出炉,重庆2019年高职分类考试将于3月16日至17日进行,4月上中旬进行录取。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招生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重庆市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

  高职分类考试分两类 

  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分为针对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普高类”(含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项目招生、高职专科招生)和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中职类”(含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两类。

  考生原则上应根据所就读(毕业)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下同)的类型报考所对应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类别(普高类、中职类)。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不得报考高职分类考试中的中职类。

  普高类考试科目由文化素质测试和技术科目测试组成,总分750分。考试时间为2019年3月16日—17日。

  文化素质测试包括语文、数学(文科/理科)、英语(无听力测试)三科,各科分值均为150分。语文考试时长150分钟,数学(文科/理科)、英语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

  技术科目测试,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两科合卷(统称“信息及通用技术”),各科分值均为150分,满分300分。考试时长150分钟。

  报考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报考2019年重庆市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招生专业统一考试。

  这一类别报考有要求 

  考生报考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须同时满足下列报考条件:符合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高职对口类报名条件;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含经市教委认定实行弹性学制、学分制学校的中职学校毕业生)需具有与报考专业类别相同或相近的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操作技能实习证明(岗位工作证明)(艺术类、其他类除外)。

  根据教育部规定,职业技能测试开考科类中的护理类、药剂类、教育类仅限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具有医药卫生类、教育类等国家控制类专业举办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对应专业毕业生报考。其他考生不得报考。

  职业技能测试开考科类中的其他类仅限统一开考科类不能覆盖的中职专业毕业生报考,统一开考科类已覆盖的专业毕业生不得报考。

  考生报考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须满足下列报考条件:符合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中职直升类报名条件;完成中职阶段规定的各门课程学习,并通过开展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的普通高校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

  这些情况可获免试 

  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有相关的免试对象和办法。

  在学习期间参加教育部主办和联办或认定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报考高职专科对口专业类,免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试。报考应用型本科对口专业类时免职业技能测试,只需参加文化素质测试,职业技能测试成绩依获奖等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450分、430分、410分赋予。

  在市教委主办和联办的市级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以及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专科对口专业类,免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试;报考应用型本科对口专业类时免职业技能测试,只需参加文化素质测试,职业技能测试成绩按420分赋予。

  已取得国家承认的普通专科以上学历,就读第二专科教育学历者免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试。

  考生如同时获得多项奖励的不重复累计,按分值最高项计入。具有职业技能测试免试资格的考生,如参加了职业技能测试,以较高的成绩项计入职业技能测试成绩。

  符合免试条件的考生在报名时持获奖证书原件向区县考试机构提出申请,市教育考试院汇总报市教委资格审核公示后在统一录取期间实施录取。

  不同类别录取规则不同 

  考生可于2019年3月底通过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http://www.cqksy.cn)、重庆招考信息网(http://www.cqzk.com.cn)查询成绩。

  普高类、中职类中的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均采用“一档多投”的录取模式,按投档、阅档、录取三个步骤进行,一个考生只能录取到一个志愿。

  各类别志愿排序规则如下:

  普高类分文、理按文化素质和技术科目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下同)进行排序,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信息及通用技术;普高类招收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按专业考试成绩进行排序,专业考试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文化素质语文、英语、信息及通用技术。

  中职类中的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按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试总成绩进行排序,总成绩相同时比较职业技能测试成绩。中职类招收艺术类专业,按专业考试成绩进行排序,专业考试成绩相同时比较文化素质测试成绩。其他类,对文化素质测试上线考生,指定投档到其参加职业技能测试的高校,由高校审录。

  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文化素质测试上线且职业技能测试合格考生,指定投档到对接高校,由高校审录。

  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