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兴义市第三中学参加2018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大会纪实

   兴义市第三中学    2018-10-30

  2018年10月25日至27日,兴义市第三中学的7名教师有幸参加了2018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大会暨《教育信息2.0行动计划》背景下的智慧课堂建设与实践研修活动。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技术大会主办,北京四中网校、成都市龙泉中学、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七中学承办,全国各地的基础教育领域领导、著名教育专家学者、优秀学校教师代表齐聚成都市龙泉中学,解读国家政策趋势,分享前沿实践经验,观摩一线高效课堂,共话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创新应用与变革发展。

  10月25日,参会教师们观摩了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优秀教师带来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公开课。本次公开课充分依托北京四中网校建立的云端平台与资源,教师课前让学生看微视频或提出问题后,根据收到的反馈答案发现学生的问题所在来进行备课;课上,教师主要帮助解答学生在课前反馈中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课后再个别的解决一些个性问题;最后,利用课堂充裕的剩余时间开展线上检测,采取抢答、随机等模式让学生进行展示,并通过即时的推送呈现掌握班上学生解答的详细情况,挑选典型问题组织小组讨论、交流展示。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背景下催生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好比当下热门词汇——“智慧课堂”,将学习的主动权从教师转移到学生,“智慧课堂”让教师的二次备课更加有针对性,课堂呈现出双主动高效率的特点。

  10月26日上午,成都龙泉中学校校长徐本淳致开幕词并主持大会。接着,中国教育技术学会副会长丁新为开幕式致欢迎词。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对《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做了《信息时代下的教育》主题报告,详细解读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对教育行业带来的可改变性,他强调:信息技术的发展虽然迅速,但是目前还无法代替老师的作用,它能做到的只是改变现代教育模式。当代教师应该主动思考自己的定位——是知识的提供者,学生人生的指导者。教师要自觉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最后,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教研院院长李永带来了“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课堂教学的创新与重构”主题课程,李校长表示:教育信息2.0时代的来临标志着现代教学方式、教师角色都会发生变化。通过大量的教学案例,让参会教师了解了现代化信息教育,课堂主导者已经不再是教师,而是学生。下午,北京四中网校的高钧副校长化身主持人访谈了宁夏、四川、天津、山东部分城市的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畅谈如何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之后,成都市龙泉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徐本淳、成都市新都区第二中学副校长邵谦、大连市红旗高级中学校长曹新安、常德石门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陈辉云、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中学校长张世平分别发表主题为《信息化时代人才培养新需求与综合能力培养》、《教育理念更新与教学模式变革》、《教学资源助力信息化教与学》、《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学校信息化课改过程中校长自我定位》的讲话,让与会教师深切感受到教育信息化正在各地区、各学校的改革探索中四处蔓延,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精神指引下,教学信息化已趋于常态。

  10月27日上午的闭幕式上,龙泉七中副校长、英语老师林静谈到了信息化课堂实践中的教学改革,她强调了教育改革的重要性,介绍了自己在智慧课堂下的小组合作实践与探索。龙泉中学高中地理老师许绍芬也带来了《信息化时代下智慧课堂》的实践分享,谈了自己的网课教学经验以及思考与感悟。北京四中优秀教师、教育专家方芳带来《做终身学习者——谈教师的专业发展》的主题讲座,以“成长”的关键词出发,深入浅出地谈到了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教师的提高发展。方芳老师围绕“教师为什么要成长?”、“教师个人需要提高的素养有哪些?”、“教师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共同发展?”、“学校如何搭建平台助理学生成长”等方面,结合自己教学中的真实案例,幽默生动地谈到了自己的思考与实践。让在座老师们对教学与教研又有了新的认识和反思。

  最后,国家教育考试委员会专家工作组成员、北京四中原校长、北京四中网校董事长邱济隆先生为大会致闭幕词,邱济隆先生谈到,本次会议与会人员700余人,观摩课高达24节,上课老师来自全国12个省市,为历年之最;并且各个地区的专家都进行了质量很高的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可谓“规模大、效率高、层次多、质量优”。邱济隆先生还谈了自己对于教育改革的思考和认识,他认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教育改革的“试金石”,“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这让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在信息技术应用广泛的兴义市第三中学,校园网络覆盖全校,每间教室都配有一体机,高一、高二的学生和老师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我们已走在了探索教育信息化的道路上。两天半的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校教师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了信息化教育改革的真实情况,为我们提供了一场教育信息化的精神大餐。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