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职业院校助推“非遗”传承保护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彭水职教中心开展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23

 23日,职业院校助推“非遗”传承保护及相关特色项目师资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市彭水职业教育中心举行,彭水县教委、彭水县政府相关领导及来自重庆市各区县的职业教育院校相关领导参会。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光旭主持

  彭水县是一个有着优秀的民族文化根源的山水之城。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苗族儿女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基于建设文化强国的大背景,同时也作为职业院校进行民族文化战略发展的迫切需求,有关民族文化与职业教育的融合成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趋势!

  彭水县教委主任付美兵首先致辞,“近年来,彭水县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各级院校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民族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项目,如何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发展,守望苗族儿女的精神家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关注的焦点。

  彭水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赵学斌以“传承民族民间文化,构建特色文化品牌”为主题,展示了学校近几年在该领域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将民族文化进校园作为品牌项目进行打造,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特意组织团队,开办了两种教材娇阿依民歌精选以及苗家刺绣,并取得了优秀的教学成果奖;不负众望,学校的文化建设的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并获得了由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授予的重庆市“非遗”传承教育基地称号。据介绍,学校在紧抓内涵建设的同时,也不忘大力推行“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道路。学校为进一步丰富民族文化教育内涵,引进“非遗”传承人,建立大师工作室,传承民间技艺;并积极组织师生走出学校,前往云南、湖南、贵州等全国少数民族聚居地进行考察交流,感受丰富的民族文化熏陶。

   

  彭水职业教育中心校长赵学斌发言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渐渐将民族文化中经典活动的内容固化,积极推动学校由规模发展到内涵发展,再到品牌发展,唤醒民族文化并融入至职业教育内涵中去。

   

  与会嘉宾发言

  其后,湖南省苗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秀平大师,大足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徐其镁,酉阳职业教育中心校长秦忠信等来自全市各区县职业院校的领导发表了对“非遗”传承保护的看法和建议。

  文化之于民族十分重要,文化是民族的根基和象征。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坚守民族精神,孜孜不倦、刻苦钻研于民族文化第一线,并对此怀抱无限热爱的非遗传承人的无限敬佩!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首席专家窦瑞华讲话

  职业教育是现代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职业教育与“非遗”传承与保护的融合,更是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需求的有效结合,职业教育有力推动“非遗”项目的保护,“非遗”教育同时助力于职业教育水平的提升。如何结合职业院校的教学实际与人才培养特色,开展相关专业课程,无疑是职业院校探索的重点。

   

   

   

  与会嘉宾参观彭水职业教育中心

   

   

   

  与会嘉宾观看“非遗”成果表演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