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大学承办的智能超算高端论坛点亮智博会

   重庆大学    2018-08-27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于8月23日-25日在重庆国博中心召开,智能超算论坛是智博会高端论坛之一,重庆大学为论坛承办单位,计算机学院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国内外超算领域学术界、工业界的资深专家,共商“智能超算”的创新发展,对智能超算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挑战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论坛于8月25日上午在悦来温德姆酒店宴会厅圆满举办。 

  

  副市长屈谦代表重庆市政府在论坛开幕式致辞。屈市长指出,这次博览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为学术界和产业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充分展现了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智能超算论坛一定会为大数据、智能化超级计算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智慧和路径,赋予更多的内涵和可能,助推我市各个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常务副校长杨丹代表重庆大学致辞。杨校长表示,本次论坛是智博会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研讨智能超算方向的理论、技术与应用研究,重庆大学很荣幸承办此次论坛,并邀请了超算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超算硬件的卓越制造商、超算服务的提供者和使用者,专家学者产业界齐聚一堂,目的是多角度畅谈超算领域的创新和发展。这次论坛在重庆举办,必将为重庆本地的超算建设和应用提供契机,向大家展现大智能时代的重庆行动,加快重庆的社会经济发展。重庆大学工科基础良好,是我国高校最早开展计算机研究制造的基地之一,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有一定基础。重庆大学当前正在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校将认真对接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力争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贡献,成为重庆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超算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为论坛奉献了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国良教授首先作“高性能计算与高性能计算机”主题演讲,从高性能计算的内在含义、高性能计算应用需求、高性能计算战略地位等方面展开报告;超算领域著名专家、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前理事长)郑纬民教授发表了“从获戈登贝尔奖的应用看如何应对超级计算机上稀疏问题的挑战”主题演讲,介绍了众核技术的发展背景,指出众核技术是下一代超级计算机的核心和基础;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钱德沛教授发表了以“我国超算的发展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题目的演讲,重点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高性能计算”的发展状况。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IEEE Fellow李涛教授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传统超算体系架构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演讲,从计算机体系结构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时代信息处理给传统超级计算平台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智能超算未来发展趋势。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教授、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主任李肯立教授、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教授、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教授分别从超算对人工智能的影响、超算技术方法与平台、超算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超算系统应用分析等方面探讨了超级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对技术和应用带来的巨大影响力。最后来自浪潮、曙光、华为和阿里云的工业界专家揭示了各自智能超算系统平台的最新进展。 

  

  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晓峰主持本次论坛,来自重庆市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师生、政府、企业界人士以及新闻媒体共300余人现场听取了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