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三下乡赴江津塘河开设“推普脱贫”课

   重庆工商大学    2018-07-19

  7月17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江津区塘河镇古镇社区居民委员会。根据文新学院三下乡团队针对当地教育水平的调查结果,决定于今日在当地青少年群体代表中开设一堂“推普脱贫”的教育提升课。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调,要将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纳入地方扶贫部门、教育部门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并加强对口地区语言文字工作支援,帮助现有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具备基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帮助当地普通话普及率明显提升。 

  志愿者为契合国家“推普脱贫”政策,发挥当地学生对社会和家庭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当地培养使用普通话进行基本沟通交流的能力,为提升“造血”能力(经济发展能力)打好语言基础,特此举办“推普脱贫”教育提升课,鼓励当地居民借助三下乡团队优势资源学习普通话。本次普通话朗读课程由自我介绍、游戏环节、普通话基础练习、绕口令练习、正式表演、我想说的话六个部分组成。  

  课堂伊始,青少年代表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各式各样、奇趣生动的介绍,让全场的氛围逐渐活跃。随后,在普通话小游戏环节中,青少年代表逐渐抛开拘束,积极展现自己。随后进行的绕口令练习,更是让全场氛围达到高潮,青少年代表主动邀请志愿者们比拼普通话,看谁说得更快、更准,台上的普通话培训志愿者则认真又不失幽默的引导着青少年代表的普通话发音。 

  “推普脱贫”教育提升课结束后,文新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刘璐提出希望:“希望能够通过我们三下乡团队推普脱贫培训、帮扶结对的方式,帮助提升江津区塘河镇青少年代表的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帮助当地在经济和文化上取得进一步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