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举办第四届群星初夏文艺节 世界著名歌唱家格里什科中文献唱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6月12日下午,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重艺”)举办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文化盛宴,第四届群星初夏文艺演出在学校小剧场拉开帷幕,此次演出围绕“传承文化 艺美飘香”的主题展开,囊括了全院表演类专业,除了舞蹈、独唱、管乐、民乐、打击乐,还包括了川剧、秀山花灯等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特色节目。演出还邀请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弗拉季米尔·德米特利耶维奇·格里什科助阵献唱,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喜爱。

管乐合奏《创世纪胜利者》

  “告别”演出 40名川剧学员首次同台

  4年前,在杨梨茗来重艺学习川剧的同时,杨鑫灵和田茂盛也抱着对川剧的热爱来到这里。和他们3人一起学习的,还有全班其他37名同学。当时,他们最小的才7岁,最大的不过16岁。

  田茂盛

  因为川剧,他们走到了一起。据班主任张婷婷介绍,今天是全班40名同学第一次同台演出,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因为在此之后,他们将分别前往对口单位重庆市川剧院、万州三峡川剧团、合川艺术团实习。

  舞台上,同学们用最好的状态将4年所学展示出来。成熟的角色行当、丰富的功法形式、五种唱腔于一体的独特唱腔、变脸、滚灯等绝活,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啧啧称赞。重艺文化传承系副主任张建平介绍说,此次《醉人的川剧》囊括了《滚灯》、《乔子口》等6部经典川剧,几乎将川剧的所有精华特色都展示了出来。
  文化传承 秀山花灯、汉宫丽影完美呈现巴渝文化
  幺妹子手持折扇彩巾,翩翩起舞跳花灯,舞步揉踩颤颤颠颠,时而如“风摆柳”般轻盈柔美,时而如“凤点头”般灵动泼辣;一旁打望的小伙“赖花子”们看得如痴如醉,心生爱慕;嬉笑打闹间,一条彩巾牵动了两人的情愫。

  舞台上展示的,是重艺所承担的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秀山花灯项目群舞《土赖攀花》。为了完美呈现重庆秀山花灯的特色,从2016年开始,包括王栗在内的多位编创老师多次前往秀山采风,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收集民间故事。

  而巴渝系列群舞《汉宫丽影》则是重艺巴渝舞蹈创作团队的最新作品。在此之前,《巴渝伶女歌》、《巴渝乐舞图》连续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立项。《汉宫丽影》展现的是汉高祖从蜀汉出兵伐楚,出征前诏请宫中皇后娘娘和众妃子,为武将奏歌起舞助势的情景。
  作为重庆唯一公办综合性高等职业艺术学院,重艺一直不遗余力传承保护和发扬巴渝文化。除了川剧、秀山花灯、巴渝系列舞蹈,重艺巴渝民族民间音乐(巴渝民歌,古诗词吟唱,川江号子)已纳入文化和旅游部慕课建设项目。作为全国第一批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工作试点单位和实施院校,重艺从2015年开始相继承办了蜀绣、烙画、漆器髤饰技艺(漆画)、木雕(木板年画)、荣昌折扇等6期培训,培训近400人次。
  国际交流 世界著名歌唱家助阵献唱中文歌

  演出中,由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弗拉季米尔·德米特利耶维奇·格里什科用中文演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作为世界著名的声乐教育家,格里什科在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都开设有大师班。此次参加演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重艺的外聘专业教师。
  35岁时,格里什科开始和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学习声乐。作为嘉宾他参加了众多帕瓦罗蒂的演唱会,并有幸成为帕瓦罗蒂最后一次世界巡演的嘉宾。帕瓦罗蒂称他为“伟大的艺术大师”。
  在重艺这几天,格里什科通过讲座、大师班、音乐演出等多种形式,给重艺师生带来了艺术的享受。格里什科觉得,教育最重要的是爱学生。“通过教学,我要带领学生一起去感受音乐,然后通过音乐让孩子们去热爱生活。”这些,也是格里什科从帕瓦罗蒂身上领悟出的道理。
  群星初夏文艺演出已经进行了四年,已由一场演出扩展成为群星初夏艺术节,全方位展现重艺的办学模式、师资力量和教学亮点。艺术节期间,重艺向社会开放课堂,邀请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校园随堂听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