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破解“三点半”难题 两江新区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

       2018-05-24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为了庆祝属于孩子们的节日,近日,“我要上六一”海选活动在重庆两江新区金渝学校上演。

  舞蹈类专场、器乐类专场、语言类专场、声乐类专场、体艺类专场、棋艺专场等六个专场的海选现场,吸引着各个年级的学生广泛参与。光是语言类专场就有40个节目参加海选。

  记者了解到,这些精彩的节目有不少来自学校“小金星”社团的训练项目。

  “小金星”社团课程是金渝学校的一项特色课程。“融合课后延时服务,现在我们有80个金渝学校‘小金星’社团课程,参与人数超过一千名学生,”学校负责人介绍,“小金星”社团课程给孩子们搭建了多元发展和个性生长的空间。

  金渝学校的“小金星”社团课程只是两江新全区中小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的一个缩影。

  2017年,教育部和重庆市教委先后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17〕12号),要求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领头羊,两江新区的课后服务也走在了前面。

  早在2016年,两江新区就开始在民心佳园小学开展学生免费走班社团试点,2017年,鼓励新区各中小学探索不同形式的课后社团活动。

  今年,两江新区从春期开学以来,全面开展免费课后服务工作,26所中小学共有38000多名学生参与,每周社团活动总数超过1000个,其中星光学校和金山学校每周社团活动数量均超过100个。

  记者从两江新区教育局了解到,两江新区课后服务免费向全体学生提供,学生自愿选择参加。时间安排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主要分为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两部分内容,社团结束后最迟可在学校托管至下午六点半。

  “我们不仅希望孩子能在学校完成作业,多元化发展特长,还希望能帮助双职工家长化解‘三点半’难题,解决接送不便的困扰,”两江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将课后服务做扎实?

  星光学校校长瞿拥军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做法。

  瞿拥军介绍,星光学校课后服务分为两节课,第一节安排作业辅导,第二节安排社团活动。其中,作业辅导重在过程管理,督促指导学生按时、认真、独立的完成家庭作业,尤其关注学习困难的学生,让家庭作业“学校化”。社团活动重在培养个性。每个孩子都可以参加年级普通社团,如趣味体育、绘本创作、英语阅读等,通过训练发现和发掘孩子特长。有专长的孩子可以参加学校校级队的专门培训,如陶艺、足球、篮球、DI头脑创新思维竞赛等,让其特长得以充分锻炼。

  “今后,我们将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需求,在课后服务的课程中打磨一批精品课程,聘请专家进行指导,不断丰富内涵,为星光课程体系注入新‘血液’,”瞿拥军表示。

  (记者 刘春雪)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