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年汉学家考察大美三峡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一路陪同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2018-05-22

  5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重庆市文化委承办、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具体实施的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重庆)之长江流域文明研修考察到达第二站——白帝城。从古老的依斗门出发,来自全世界20个国家的26位青年汉学家一起探访了历史名胜白帝城,并乘船游览了小三峡的自然风光。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文化管理系15级导游专业学生李雪在长江三峡游轮上实习了几个月。5月19日,正在值班的李雪拿到了一份最新的旅客名单,里面有两位上课老师的名字。瞬间倍觉亲切的李雪,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准备接待与这两位老师一同到来的26位青年汉学家。


  入住、退房、景点报名、咨询甚至投诉,还处于实习期的李雪主要在游轮前台做服务工作。英语不错的她,已经能自如地与外国人沟通,这一点也得到了青年汉学家的肯定。


  不仅仅是一直在游轮上陪伴的李雪,5月19日晚上的忠县烽烟三国大型实景演出,也有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表演系舞蹈表演专业20名学生参演。今年3月,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与与忠合天歌演艺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音乐、舞蹈、戏剧等表演艺术类等专业的深度产教融合。
  来自印度的李天宇在看过演出后感叹:“这是我一生中看过最好的演出,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让我仿佛身临其境。”在演出期间,李天宇用自己手中的单反拍摄了数百张照片。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相伴左右,诗中景象出现在眼前,感觉很奇妙。
  26岁的宝乐儿,是位活泼热情的蒙古姑娘。在游览小三峡的游轮上,她热情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游览感受。“昨天我学习了李白的《早发白帝城》,今天游览小三峡,诗中所描写的景色居然都出现在了我的眼前。这种感觉很奇妙。”

宝乐儿


  初乘游船时,云雾中的三峡显示出朦胧美,而不久之后,云雾散去,阳光穿透云层投射在江面上一片粼粼波光。游轮上,宝乐儿不仅看到了诗中所提到的美景,还有幸看到了两只可爱的小猴子——“那真是两岸猿声啼不住。”在宝乐儿看来,眼前的美景就是“美丽中国”的真实写照。
  与宝乐儿一样,来自孟加拉的鲁白亚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这是我从未见过的美景,我的家乡大多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并且,这里的山绿水清,很美。”在行经小三峡途中,鲁白亚和几位青年汉学家,在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老师带领下,还兴致勃勃地唱起了《三峡情》,刚一开嗓就引来了不少游客的围观。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事实上,正如宝乐儿和鲁白亚所看到的,中国一直致力于实现“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而长江三峡便是这一宏大目标的具体体现。好的生态环境也助推着长江三峡旅游业的发展,为其提升旅游形象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因此,它才吸引着像宝乐儿和鲁白亚这样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前来参观。如今,这里既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白帝城内吟诵《早发白帝城》,兴致盎然。


  在白帝城城门外,一座刻有《早发白帝城》的石碑,勾起了女青年汉学家们齐声吟诵唐诗的兴致。从古至今,白帝城都吸引着像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这样的文人墨客。他们齐聚于此,赋诗填词。因此,白帝城也被称为“诗城”。


  在参观白帝城以前,鲁白亚只听说过位于法国巴黎蒙马特高地的“艺术天堂”。而在这一次的中国之行,鲁白亚感受到了白帝城这座具有中国特色的“诗城”。鲁白亚说:“尽管我没有深入研究过中国的诗词文化。但从刻在石碑上的诗句来看,我能从中感受到作者所描绘的景象和抒发的情感。”
  白帝城不仅是一座“诗城”,更是古代军事要地。它东依夔门,西傍八阵图,三面环水,雄踞水陆要津,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导游的讲解下,蒙古的宝乐儿知道了这里与自己国家的历史。为此,宝乐决定继续深入了解白帝城,进而从历史深处,了解自己与中国之间的过去。


  (晚宴时分,来自克罗地亚的白伊维在船长和学员的祝福中,度过了自己33岁的生日。)
  据了解,此次长江流域文明研修考察,旨在引导青年汉学家深入体验长江流域文明,了解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中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以及致力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进而促使青年汉学家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美丽中国的见证者。下一站,汉学家们将前往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的三峡大坝考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