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亚运会热身 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首次在渝开赛

   西南大学    2018-05-10

  5月9日,第三十二届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冠军赛、青少年软式网球锦标赛三赛合一,在西南大学网球馆开赛。


  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冠军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软式网球赛事,本次比赛系该赛事首次在渝举行。共有来自全国的16支各省市专业队或高校、地方中学代表队,总计150余名运动员参加。所有裁判员均为中国网球协会统一选派的国家级裁判。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黄玮,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新,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本次比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软式网球国家队领队王光和,重庆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陈军等出席开幕式。


  软网目前只是亚运会项目,没进奥运
  据了解,软式网球是从网球派生出来的一种运动,最早诞生于日本明治维新初期,目前还不是奥运项目。1990年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上,软式网球被列为表演项目,但自1994年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上,正式列为比赛项目。目前,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展这一运动,其中以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水平最高。
  软式网球对运动员心理承受力要求高
  "为什么叫软式?与普通网球有什么不同?"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国际裁判郭立亚教授介绍,相对普通网球而言,它使用的球为橡胶球,需要充气,并对气压有一定要求,球拍比网球拍要小。软式网球的场地与网球场地相同,有沙地和沥青涂塑地等,比赛要求同样是击球过网,保持球在运行中不出界,并且争取让对手无法接到自己的击球。但软网的记分规则与网球不太一样,比赛时间较短,要求队员能够很快进入状态,对队员心理承受能力要求较高。比赛方式同样分为团体赛、双打比赛及单打比赛。软式网球的单打比赛与一般网球不同,实行一盘定胜负,双打比赛一盘9局,单打比赛一盘5局。


  西南大学软式网球水平领先国内,已有5名国家队员
  郭立亚介绍,目前,西南大学的软式网球水平在全国处于较为领先地位,中国国家队中有五名西南大学学生。今年2月在泰国呵叻府举行的第七届"泰国杯"国际软式网球锦标赛上,国家队队员西南大学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于元祎和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牛巨达同学等代表中国队出战,发挥出色,一举夺得女子单打冠军、男子双打第五名两项荣誉。此次比赛,中国队还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双打季军、男子团体第五名的优异成绩,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为今年8月的亚运会热身,储备优秀运动员
  此次在西南大学举行的第三十二届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可以说也是备战8月份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的热身赛。整个比赛将为时10于天,锦标赛中表现优异的12名选手,将参加"冠军赛"。随后,是全国青少年软式网球锦标赛。郭立亚说,此次三赛合一,形成了很好的运动员选拔的梯级机制,将会为我国软式网球运动储备优秀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