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工程学院学生谭春雷从“学渣”变“学霸” 毕业前手头还有10个“小项目”

   重庆工程学院    2018-04-28

  与目前许多正在四处求职的应届毕业生相比,重庆工程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2014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谭春雷,显得有点“另类”,他虽然尚未确定工作单位,但他却一点也不着急。他说,手里现在还有10个小项目,要等这些项目完成后才有时间考虑就业单位的问题。
  眼羡的同时,许多人更佩服的是谭春雷从“学渣”到“学霸”的完美蜕变。
  谭春雷出生在重庆云阳县道湾村。小学时成绩很好,是村里唯一一个考上县中学的人。但青春期的躁动与叛逆让他一度迷失自我、迷茫彷徨。高中阶段,谭春雷疯狂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学业成绩急剧下降,成了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学渣”。
  高考成绩不理想在意料之中,但谭春雷遵从内心驱使来到以软件和信息技术为特色的重庆工程学院,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物联网工程专业。
  重庆工程学院良好的校风学风,让谭春雷从青春的迷惘中突然“醒”了过来,他突然意识到青春易逝,必须为将来能从事自己喜欢而且有意义的事业打好基础。于是他开始坚持做两件事:一是严格遵守学校的大学生晨课制度,每天7点20分前准时参加班上的“君德”早读活动,彻底治愈了过去的“懒癌”和拖延症;二是大一大二坚持不买电脑,咬牙戒掉曾让自己深陷其中的网游。除了上课认真听,业余时间谭春雷一头扎进学校图书馆,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技能比赛。
  2015年6月,谭春雷和同学一道参加在重庆举行的第八届“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并获得三等奖,这使他坚定了对自己的信心。比赛回来后,他一有时间就扎进学校实训楼的相关实验室,按实训老师布置的任务选取智能泊车引导、车联网OBD信息采集、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系统等方面的问题,用自己所学寻找软件+智慧解决方案,同时也积极利用网络关注行业动态信息,寻找“商机”。
  大三时,谭春雷偶然在一个网站上看到了关于一个项目设计智能解决方案的信息。他跟室友交流后觉得,这是一个验证自己单片机设计技术和获得工作报酬的一个很好的机遇。于是他们把任务承接下来,经过几天几夜奋战,按时提交了产品,得到客户的认可,得到了一笔在学生眼里“可观的”酬金。
  谭春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大四完成实训阶段的学习任务后,便利用闲暇时间在网上承接一些为客户提供智慧解决方案的项目来锻炼自己,为自己未来工程设计道路做铺垫。这不仅为他赢得了每个月至少7000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使他的业务能力大大提升。
  很多人都认为谭春雷毕业后一定会自己创业,但他却说现在“忙得没有时间创业”。“还是先就业,把专业基础再打扎实一点。只要有真本事,相信不管就业还是创业都会有自己一席之地。”谭春雷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