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世界读书日:西南大学图书馆发布年度读书大数据 钱钟书《围城》高居热门图书榜首

   西南大学    2018-04-24

  大数据时代来临正在日益改变传统的统计方式和调查概念。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西南大学图书馆发布了2017年各类读书状态大数据,各类数据都较往年有所提升,情况表明:图书馆已经成为大学师生学习最为重要的场所,在学习和研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和素质教育,高校深化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开放与共享理念——

高大上的中心图书馆环境优越,藏书丰富

吸引注册读者7万余人,入馆读者250万人次


位于西南大学中心位置的中心图书馆,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被师生读者和周边市民认为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高校最高大上的图书馆。西南大学图书馆目前含中心图书馆主馆和北区弘文图书馆、南区崇实图书馆及荣昌校区图书馆3个分馆,形成“中心馆+分馆+专业馆”的全新管理模式,已建成中心图书馆、师范馆、农学馆、经济管理分馆、法学专业馆、外语专业馆等多个馆舍布局的综合图书馆群体,是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国务院颁发的“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及重庆市科技资源共享平台西南大学文献分中心。

西南大学图书馆藏书十分丰富而颇具特色,大数据显示,该校藏书涵盖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多学科、多专业领域,其中尤以古籍善本、抗战文献资料及教育学、心理学、农业经济管理等藏书为特色,特别是抗战时期大后方出版物大多为海内外珍本,现馆藏古籍14万余册,民国文献4万余册。
记者在学校今天发布的大数据中看到,2017年全年开放达358天,5012小时,注册读者74617人,入馆读者2504737人次,来访交流3000余人次。注册读者及入馆人次均大幅度提升。此外,数据显示,全年总借阅量来看,中文图书仍然是主流,达33万余册次,外文图书仅1720册次;数字化平台受欢迎,其中的文献传递达141万余篇,说明学生们利用数字化图书馆主要是用来学习论文等专业学术。

该校图书馆馆长汤兴华介绍说,图书馆向来是一所大学重要的文化标识,注册读者除本校师生员工外,还有部分社会人士,特别是一些研究人员,入馆读者人次比往年增加,一则是我们国家这两年倡导阅读的大环境,特别是大学生学习压力、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加大,需要不断充电,二则是学校图书馆十分舒适的阅读环境和浓郁的读书氛围,其三是,图书馆功能十分完善,在9楼有经典沙龙,十五楼有报告厅,经常有学术报告会和读书分享,这可以吸引读者入馆,而底层有展厅和咖啡屋,也吸引了不少读者来享受,一边读书一边休闲交流。

经典人文社科持续走热

钱钟书的《围城》高居百本热门借阅图书榜首
 

今年,西南大学图书馆照样发布了全年借阅热门的100本图书的排行榜。钱钟书先生的经典小说《围城》和去年一样,依然以全年借阅677次高居榜首。第二名至第十名的依次是:黄仁宇先生《万历十五年》,全年借阅564次;法国作家司汤达小说《红与黑》,借阅526次;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借阅518次;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的《苏菲的世界》,借阅491次;李泽厚的《美的历程》,借阅439次;意大利作家薄伽丘的名作《十日谈》,358次;第8名,美国学者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338次;第9名是傅雷先生的《傅雷家书》,借阅290次;第十名是英国哲学家罗素的《幸福之路》,借阅286次。大数据显示,另有霍金的《时间简史》、逄先知的《毛泽东传》、罗曼罗兰的《名人传》、萨特的《存在主义》、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也名列热门借阅图书的前20名。

对此,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传播学者董小玉认为,入围的前十名,基本和往年持平,一是这些著作基本上都是经典人文社科类著作,是经过时间沉淀的好书,读者有比较一致的认同度;二是,近年来,西南大学开展了经典导读课程和讲座,由专家学者指定了100余本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类经典作品,并开展导读,入围前十名的基本上都是专家推荐的经典。“我就曾经导读了《人间词话》,学生们十分喜欢!”。董小玉认为,第三个上榜理由是:这些人文社科经典都有很强的可读性,不艰涩,思想与文笔俱佳。而入围第10至20名的则多为历史类、名人传记类图书,董小玉教授认为:“这表明当代大学生也是具有历史情怀的,名人的经历比较励志,可以见贤思齐,给自己向上的正能量!”

《红楼梦》居然跌落到82名《三国演义》第89名,

《西游记》94名《水浒传》没上百强榜

专家:四大名著已经在中学普及,大学师生借阅自然少


记者在大数据中发现,我国经典的明清小说,即四大名著,在热门榜中排名十分靠后。连往年比较靠前的经典名著《红楼梦》也跌落到第82名,全年借阅量仅67次;《三国演义》第89名,借阅62次;《西游记》94名,借阅58次,《水浒传》则没上前百强榜。

是不是大学生都不读我国的这几部经典名作了呢?董小玉教授认为,并不能这么主观武断地判断,现在我国中小学也大力提倡阅读名著,这四大名著已经在中学普及,大学师生借阅自然少。“《红楼梦》虽然是旷世经典,可以常读常新,但一则可能中学读过,二则这本书“块头太大”,读完需要花费的时间较长,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学业也比较繁重;此外,当前快餐文化也有影响,《红楼梦》的节奏十分缓慢,而里面的爱情也过于古典,或许不太适应当前00后大学生的口味。”董小玉教授分析说。

 书霸是一名教师:全年借阅图书390本

前十名中,包括3名本科生,另有3名在读硕士、博士,教师3人
 
大数据还发布了全年借阅量最大的十大书霸。名列前十名的包括3名本科生,3名在读硕士、博士和3教师。其中,借阅量名列第一的是该校教学实验农场的教师王代武,全年借书390本,名列第二的是一名资源环境学院的本科生,达293本。图书馆读者服务部的张老师分析说,由于数字化图书馆的普及,纸质图书借阅量有所下降。此外,可以看出,教师和硕士、博士占了较大比重,说明,图书借阅主要是用作教学、科研之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