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三大学院更名揭牌 开启新工科专业群建设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8-04-20

  4月18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正式成立。三个学院的设立,是结合移通学院在信息产业领域的资源与优势,更加贴近学校"信息产业商学院"的办学定位,进一步凸显学校办学专业特色,丰富并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兴市强市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是学校丰富"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完满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内涵,优化与夯实专业教育,深入开展学校新工科专业群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学校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培养信息产业中坚力量领导者的重要探索。


  三大学院22个专业着力培养信息产业高端人才
  "未来的20年,以大数据引领的软件技术与工程、以5G移动通信为平台的物联网系统与工程、以智能控制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将会引领和重构信息产业的发展,将会为学生在信息产业拓展广阔的发展空间。"据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院长张德民教授介绍,三个学院的成立,是学校适应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对接国家和重庆市产业升级发展战略,服务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在通信与电子工程系基础上新成立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下设8个专业,分别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信工程及管理、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广播电视工程、信息工程;在计算机科学系基础上成立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下设5个专业,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在自动化系基础上新成立的智能工程学院下设9个专业,分别是机器人工程、车辆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机械电子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此外,还撤销教学督导办公室,成立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价中心,加强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价。
  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加快构建学科集群
  副院长尹邦满博士讲到,根据学校建设规划,物联网专业从原计算机系划入新成立的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目的在于发展以通信和物联网为核心的专业群。后面还将对现有专业进行优化,申报通信类新专业,最终形成具有通信、电子、信息、物联网等交叉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先发优势。
  智能工程学院将形成以机器人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为龙头的智能控制专业群,包括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等专业集群,融合计算机、电子等技术,具备高度鲜明的机械制造、电气类智能控制特色。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则将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引领,基于软件工程学科基础,运用智能感知与智能计算手段,提供面向大数据的智能服务,以培养能适应未来软件服务、大数据与智能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的成立后,学校信息化专业集群特征将更为突出,与国家、重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契合,最终将形成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的专业群建设。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产生新思想,新时代推动新变革,新起点更要我们不忘初心。三个学院的成立,标志着移通人顺应时势、乘势而上的坚强决心和勇气,开启了我校人才培养的新篇章。"据张德民介绍,移通学院以此为契机,深化队伍建设,奠定发展基础;深化专业建设,凝炼专业方向;深化课程建设,精选教学内容;深化实践建设,拓展产教融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服务教育教学为宗旨的管理理念,适应新体系,增强责任意识,改革管理机制,创新管理制度,改善管理方法,探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探索专业教育与完满教育深度融合,探索学院培养与书院培养深度融合,研究建立相应新机制。
  与移通学院有深度校企合作的重庆市红亿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国宾说:"中国未来工业领域需要大量的智能科技人才,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成立三个工科二级学院,紧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与时俱进的举措,是一项重大改革,顺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移通学院一定成为一所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