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为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8-03-29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月27日下午,我校特邀共青团重庆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黄永宜教授在下里巴人剧场为移通师生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高校共青团干部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本领》的讲座。学校党委各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校团委全体老师、学生干部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王征副院长主持。 

 

  黄永宜,现任共青团重庆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研究生、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学、网络传播学理论教学和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和参研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主编、参编学术论文教材十余部,多次获得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和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黄书记围绕“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干部怎样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本领”等方面的内容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黄书记指出,作为共青团的一份子,需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要将其与共青团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生动地学好,严谨地讲好,在传播相关理念时需要弄清工作对象,用青年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讲解,提高理论认知度。 

  “高校思政工作的开展需要充分了解年轻人的需求,根据时代的变化转换话语权,选择新方向努力跟上时代的脚步。”黄书记通过分享名为《菜市场里的两个“中国”》的视频讲述了新时代不同年龄阶段人民需求的变化。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存在的“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效性问题,黄书记也作出了解答,她表示:“要推动矛盾的解决,就必须强调问题导向,实效性问题的突破口就在于倾听新需求,满足新期待。在思政教育中,各干部要感知青年学生的迫切需求,走不进学生的心,就谈不上入情入理的引领。 ” 

  在讲座上,黄书记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互联网时代面临的几个典型挑战为例并进行了剖析,她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辅导员与学生交流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辅导员需要深刻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建立大数据库,切实解决学生的困惑,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要走心,掌握学生的具体需求,并进行适当的引领。” 

  针对当前新媒体时代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思维对思政工作的启示,黄书记也作出了解读。她提出,在新媒体时代,我们应做到顺势而为,要敢于抓住时代的“痛点”,痛点就是起点,挑战就是机遇。同时她也对在座的移通师生们提出了要求,要大力建设高校“网上共青团”,把握好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机遇,树立“学生成长需求至上”的理念,在网下活动的开展更要做到信息开放,将思政教育活动个性化、生活化。而作为公共信息的传播以及享用者,黄书记呼吁大家带动传播网络上的正能量,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络素养。    

  讲座最后,黄书记对到场的移通师生进行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向大家分享一系列爱国主义视频的过程中,黄书记也提出了自己对于在新时代中成长的年轻的一代的希望与要求,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曾说,‘新一代的年轻人是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世界的主旋律始终是一代代变换着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有与生俱来的自豪感,不管时代如何变换,奋斗是唯一的主题,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需要始终充满激情,坚持为建设更好的中国而奋斗。”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观点独到、论述精辟,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对我们深入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移通师生们在如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领悟,对于今后如何在校内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有了新方向,相信移通师生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能切实以实际行动书写好新时代的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