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记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中德学院“我的中德,一封家书寄恩情”征文活动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8-03-26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在那个“慢时代”里,一封家书牵动多少欢喜。杜甫曾云:“家书抵万金”,其中最珍贵的,大抵就是字里行间氤氲浓浓的亲情。 

  “我的中德,一封家书寄恩情”征文活动是中德学院品牌宣传月子活动之一,旨在加强广大青年学生的感恩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唤起同学们的感恩之心,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在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化通讯工具的过程中,不忘用传统书信方式传递与父母亲人之间的绵绵深情,同时,也让家人对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和我校的办学理念有了一定了解。   

  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   

  活动前期,中德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网络对“我的中德,一封家书寄恩情”征文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同学们本着自愿的原则踊跃报名参加。从3月9日开始征集,历时15天,陆续共收到大一、大二500余位同学的家书。前期经辅导员初评和推荐,再经由评委会复评,最终评选出40封优秀家书。此次活动,不仅将同学们最真挚的感恩之情传达给了家人,同时也让家人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更将“家书抵万金”的深刻含义表达了出来,使我们生活的这个高科技时代充满了书香墨气。 

     

  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  

  3月26日中午12点,“我的中德,一封家书寄恩情”征文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德书屋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征文活动的几位评委老师:新闻宣传中心主任苏述庚,中德学院学工办主任武强义,中德学院的全体辅导员老师。“我的中德,一封家书寄恩情”征文活动最终评选出40封优秀家书,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1名。 

   

  获奖者李文娅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很感谢这次的征文活动,让自己静下心来思考这些年来和父母的点点滴滴,那种千言万语在心头,悬笔于纸上却无法下笔的感觉才让我意识到,是有太久太久没和父母交心了,千言万语,可能都不如三行家书来得真切。” 

  最后,宣传新闻中心的苏述庚老师发表感言,苏老师对本次活动十分认同,表示其对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并引用习总书记的话“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强调了家庭的重要性,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名族传统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 

   

  有一种情感如生生不息的泉涌自然流露,它是用心触动笔尖展开沉淀已久的灵感,虽然现代社会通讯发达,“家书抵万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但笔墨生香所带来的深情是不能轻易被取代。书信的质感,所散发的人文气息,是短信、电子邮件无法替代的。一封薄薄的家书,它交集了我们的酸甜苦辣,也承载着那一种不可言说的情感,这就是家书的魅力。本次的征文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希望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唤起同学们对家庭的重视,亲情的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