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红帽子”寒假送温暖 西大学子为爱过冬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2

  2018年寒假春节期间,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52名热情洋溢的“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按照生源地组成16支小分队,分赴广西、河南、江西、四川、重庆等11个省市,深入社区街道、村庄和敬老院,面向低保户、困难职工、贫困学子、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开展“红帽子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穿戴标志性的红帽子、红马甲,传播无私奉献的精神风尚,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把温暖和祝福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乡村课堂注爱心真情陪伴送温暖

  “红帽子”队员充分发挥师范生专业优势,开设乡村课堂帮助寒门学子开展免费课业辅导、科学启蒙等活动。来自河南小分队的董宁通过走访发现河南省新密市董家沟村的高一学生董凯博同学家庭经济困难,且学习比较吃力,因此为他精心制定了为期七天的课业补习计划,每天进行知识点梳理及错题讲解,并帮助他建立好的学习习惯,董宁的行为得到了左邻右舍的赞赏与支持。

  “因为家庭条件比较贫困,不能上补习班,能够得到这次无偿补习的机会,我非常幸运。感谢董宁姐姐的帮助,我也要像她一样努力学习考上心仪的大学。”董凯博同学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每当他解决一个问题时,我都会感到欢喜和欣慰,看到凯博的收获与成长,更坚定了我的从教信念。”在服务心得中董宁同学这样写道,字里行间流露出她强烈的责任感与获得感。

  家住新疆阿勒泰地区萨尔塔木乡一村的“红帽子”队员胡晓娴在寒假期间为同村三名小学生进行了自然科学课程的辅导,她教授孩子们观察水火箭发射、自制叶脉书签等,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探究兴趣。其中两名小朋友成长在单亲家庭,在讲授科学知识的同时,胡晓娴鼓励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给予他们情感上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文化水平很低,衷心感谢假期陪伴并辅导孩子学业的西南大学大学生。”对胡晓娴的“上门服务”,一位单身母亲表示非常感动。

  敬老院欢声笑语学生党员与爱同行

  2018年1月17日,重庆市北碚区东阳敬老院出现了三抹明亮的红色身影,她们手提蛋糕与水果,热情地问候每一位老人,为这所安静的敬老院带去了热闹与欢乐。三个女孩分别是大学生党员田泓、张蕊和入党积极分子毛桂林同学。她们围坐在老人身旁,陪老人们聊天,帮助老人把房间打扫得窗明几净。“这是我第三次去到东阳敬老院,老人们爱和我们分享年轻时的故事,讲述朴实的人生道理,以后我还要继续来。”北碚小分队队长田泓笃定地说。

  2018年农历小年一早,学生党员邢玉陟带着用零用钱置办的米、面、油等物资,前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渐汶河村,看望村中罹患“进行性肌肉萎缩症(渐冻症)”的“宋氏两兄弟”。宋家两个儿子都患有渐冻症,生活起居全靠父母照顾。“红帽子”前去时,弟弟正在灯下伏案学习,她的父母笑着出门迎接,虽然家庭条件艰苦,两位老人的心态却很乐观,边接下爱心物资边连忙道谢“感谢你们,我们会继续努力地生活。”

  贴春联送祝福空巢老人乐开怀

  河南小分队的李红玉同学在春节前夕来到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秋扒乡秋扒村李奶奶家。老人年迈多病且无工资收入,儿女外出打工,常年独居。她为老人送来喜庆的春联,上山为老人拾取柴火,分担买菜做饭、洗衣服等家务,与老人闲话家常,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涪陵小分队的王宇豪、张雨歆同学将重庆市涪陵区高笋塘翰林紫苑旁一栋老旧居民楼作为服务地点,带上水果、大米等新春慰问品,看望居民楼中的独居老人石召玉婆婆。“红帽子”们分工明确,拌馅儿、和面、包抄手……忙得不亦乐乎,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吃着热气腾腾的抄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年纪大了,孩子平时又不在身边,你们来看我,给我买水果,帮我做清洁,还给我包了几口袋的抄手在冰箱里冻着,真的觉得很感动。”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后,石婆婆紧握着志愿者的手舍不得放开。

  52名队员,16支队伍,11个省市,历时一个半月,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红帽子送温暖”活动圆满落幕。尊老爱幼,扶贫助弱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这支有着半个世纪岁月积淀的大学生爱心公益队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社会道德新风尚,汲取时代力量,弘扬雷锋精神,为创建和谐社会增添了一份美丽的色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