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联播》为什么专访流行歌手谭维维?西大“乐读十九大”沙龙揭秘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1

  “没想到民间土得掉渣的音乐经过现代艺术形式的处理,能这么时尚。看来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呀。”12月10日晚,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的“德艺沙龙”之“乐读十九大”活动现场,说起最近央视新闻联播专访流行歌手谭维维,音乐学院学生尹帅深有感触地说。

音乐学院院长郑茂平教授讲话

  本次沙龙主题为“唱响新时代中国好声音”,由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德艺西大”网络文化工作坊、音乐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该校音乐学院院长郑茂平教授和中国民间音乐专家胡晓东老师主讲,党委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吴靖、音乐学院副党委书记陈铮和来自音乐学院等单位的学生参加活动。

  两位主讲专家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流行歌手谭维维创作《华阴老腔一声吼》的专访谈起,讲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围绕树立文化自信进行音乐创作,如何传承和发扬优秀民族传统音乐,艺术类大学生如何在文化强国语境下担负起使命等。两位专家的讲述声情并茂,兴之所至,还现场引吭高歌,表演了各种民族唱腔,在场师生深受感染。

中国民间音乐专家胡晓东老师发言

  “艺术生往往重视技术不重视思想。如何弱化形式的东西,通过他们能够接受的、感兴趣的方式,让学生自觉接受十九大精神,是我们一直思考的。”沙龙主讲人郑茂平教授说,“学习和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将指引我们的办学方向、创作思路和艺术境界。我们将不断探索这种艺术化的思想教育方式。同时,组织教师外出采风,创作出更多新时代的中国好声音!”

  音乐学院学生尹帅说,“从艺先从德,学艺先做人。这次沙龙,让我从关注人民大众、挖掘民族音乐,树立文化自信的视角,对创作有了新的思考。”

  据了解,“德艺沙龙”之“乐读十九大”系列活动,旨在通过艺术沙龙形式,邀请艺术大咖对音乐作品、文化现象进行赏析、交流,解读和宣传其中蕴含的党的先进理论。活动结束后还将录制成网络文化产品进行传播,让广大学生特别是艺术类专业学生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快乐学习十九大精神,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中国艺术增添文化自信。(通讯员 陈铮 韩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