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寻找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文化节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6

  为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展现西南大学“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五十余年的悠久历史,凝练品牌文化内涵,扩大社会美誉度,在12·5世界志愿者日到来之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主题为“品牌传承五十载砥砺前行守初心”,“寻找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活动。

  文化节启动仪式于12月4日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举行。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原创微视频《永不褪色的红帽子》,微视频带领大家重温了“红帽子”从青涩稚嫩到成熟壮大的53年成长历程。

  据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汭雪介绍,本次志愿服务文化节是对“红帽子”这份经历时间考验的力量的延续,也是对校团委志愿者嘉年华号召的响应,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秉承着“以专业服务社会,以青春建功十九大”的理念为即将到来的世界志愿者日添砖加瓦的一次实践。

  据悉,“寻找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文化节的相关活动在启动仪式举行之前就早已开启,奠定基础,营造气氛。

  科学实验营 科普空间有童趣

  12月2日,西南大学科学实验营活动在重庆市北碚区学府小区中心广场举行。活动邀请了25名学府小区8-11岁的小孩子及他们的家长参加。

  此次科学实验营活动共包括“实验体验区、科学表演秀、科学小制作”三项内容,并分别开展了“叶脉书签、水火箭、神奇的魔术沙”等十个实践项目。在这些开展的实践活动中,“叶脉书签”的制作尤其勾起了小朋友们的实验热情,他们紧紧围在讲解员的周围,好奇地看着讲解员演示制作“叶脉书签”。除了这些孩子们,家长们也表现得非常积极,有不少家长向询问讲解员制作原理和处理叶子的方法,并且表示这个“叶脉书签”制作很具有实践性和实用性。

  亲子游西大 科普嘉年华

  12月3日下午,“西大亲子游,科普嘉年华”的科学体验游学活动有朝阳小学25名学生及陪同家长报名参加。

  在活动中,红帽子青年志愿者就为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表演了诸如龙卷风的形成、不会被打湿的沙子、硬币与纸牌可以相互直立等神奇的物理现象。除此之外,现场进行了一个亲子活动,由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比赛“土电话”传声。

  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的更多,他们在天文馆更加近距离的接触宇宙中的奥秘。当记者问到家长们对此次活动的看法时,师俊逸小朋友的家长说到:“这次活动我觉得十分有意义,让孩子把学到的东西用入了实践。非常谢谢学校能提供这样的机会。”

  “红帽子”故事会 老中青志愿者不忘初心

  12月5日下午,“寻找红帽子”志愿服务故事分享会在中心图书馆九楼开展。本次故事会邀请到了老、中、青三代服务队成员,立足历史长河,讲述感人故事。

  原物理学系系主任、1959级校友罗世全,作为“红帽子”活动的推导者,支持者,曾赴雅安进行社会实践,认为“红帽子”精神是对“雷锋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90年代“红帽子”志愿者代表蒋小平系1994级本科校友,现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志愿活动不在于你做了多么重大的事情,而在于你做的事情对他人,对社会的影响。”蒋小平说道。

  随后,宋昱儒、曹婧琰等7位代表也分享了彼此眼中的分享了志愿服务故事。

  在“红帽子”吉祥物创意征集活动颁奖仪式上,2016级3班何家安的作品《女(丽丽)男(小悟)》等作品获奖。

  “品牌传承五十载砥砺前行守初心”,“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十九大号召,传播先进文化,促进全面小康,共建美丽中国。在青年志愿者文化节期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的志愿者活动,号召团员青年深化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青春建功十九大。

  谭风容、谭舒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供稿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