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探索物理奥秘,北碚小学生科普过周末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4

  小学生进入大学学习,而且还是学习“高深”的物理,这在每一个人的眼中是不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呢?可今天这件事情就真实的发生在了西南大学。

  12月3日下午,西南大学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主题为“西大亲子游,科普嘉年华”的科学体验营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是朝阳小学25名学生及陪同家长。

神奇的科学表演秀

  龙卷风是怎么形成的?不直接或间接接触你的身体,却能推你一下?不会被打湿的沙子?让画在画上的小鸭子转头?薄薄的硬币与扑克牌可以相互直立?

  在活动中,红帽子青年志愿者就为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表演了这些神奇的物理现象。

  “小朋友们有在电视上看到过龙卷风和海里的漩涡吗?”主持人向在场的小朋友们亲切的询问到,“那么有谁可以起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你觉得龙卷风是什么样子的呢?”这时,所有的小朋友都显得非常的热情,争相起来回答问题。有小朋友说就龙卷风就是中间有个中心,外面是旋风;还有的说龙卷风就是12级可以摧毁房屋的飓风;小朋友解释到特殊的地形可以形成海底漩涡;还有的小朋友竟然说到了龙卷风就是冷锋和热锋的撞击形成的,显示了这个年龄阶段不同寻常的科学素养。主持人不禁感叹到“现在的小孩子知识真丰富。”

“土电话”的秘密

  所有的物质都可以传播声音,在了解了电话的传播声音原理后,现场进行了一个亲子活动,由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比赛“土电话”传声。

  比赛现场可谓是异常激烈,因为声音不清晰的传达,导致传声过程中闹出了很多笑话,有的孩子把“卫星”听成了“味精”,还有的小孩子更是无奈的用重庆话说了句“什么鬼哦?”每个孩子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实地参观天文馆 了解天文现象

  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的更多,活动场地由原来的物理学院转到了天文馆,更加近距离的接触宇宙中的天文现象。

  在天文馆中,志愿者们热心的为孩子们解释了宇宙中很多的奥妙。有恒星的距离、大小、亮度、光谱、演变、形成,还有太阳系,银河系,月球及地月关系方面的知识。当然,大多数小朋友更加感兴趣的还是宇宙大爆炸和与希腊罗马神话众神的传说相关的太阳系的行星了。在参观星座的科学模型时,星座成了最热门的话题。

  当记者问到家长们对此次活动的看法时,师俊逸小朋友的家长说到:“这次活动我觉得十分有意义,让孩子把学到的东西用入了实践。非常谢谢学校能提供这样的机会。”

聚焦十九大 科普工作行

  十九大报告特意点赞了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科技成果。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引和鼓舞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专业科技普及与传承五十多年历史的“红帽子”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旨,大力开展科普工作。

  为此,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了“西南大学科普空间站”网络文化工作站,聚焦大学生做老百姓“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科普。从新时代主要矛盾转化来审视和策划,将重心放在社区和中小学,打造“科学体验营”品牌,“线上+线下”联动,“请进来+走出去”结合。推动科普由知识层面传播提高到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让社区民众近距离感受科技生活,让更多青少年儿童免费上科学课,以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社会责任感,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望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科学体验营活动在活动发起、举办过程中得到广泛关注与参与。明年还将开展类似活动。继续做好科普,给更多人免费上科普课。”西南大学科普创作社指导老师说到。

  谭舒馨高尚/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