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大学两研究中心与重庆市两研究会共同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2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上午,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重庆市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会等4家单位共同主办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01报告厅举行。

  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黄蓉生,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崔延强,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馆长林勇,以及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重庆市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潘洵,学校社科处处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秘书长郑家福,和来自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图书馆以及两研究中心、两研究会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由黄蓉生教授主持。崔延强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通过对教育部长陈宝生所强调的在“新、变、正、公、好、强、严”七个字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就学校应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如何发挥其作用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代表周勇、重庆市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会代表林勇、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代表刘志英、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代表郑家福以及与会人员方建、刘增宪等先后作了主题发言。

  周勇教授认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文化上最紧要的是要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精神状态除残去秽,除旧布新。他以“文化自信”为题,结合自己所在研究会的工作指出,应该把文化自信化为一件件具体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地上”。

  林勇馆长着重对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论述进行了解读。他就报告中有关港、澳、台统战工作、民族工作等重要观点作了点击,并联系自己的工作现实进行思考,认为应该发挥好重庆统一战线的优势。

  刘志英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研究和工作的经历,谈了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认识,她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郑家福教授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铸就新辉煌”为题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处处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理论光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任重而道远。

  研究人员刘增宪、方建,红岩联线等单位代表分别从自己专业和亲身实践等角度出发谈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听取大家发言后,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潘勇教授作了讲话,对四个单位联合举办本次座谈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还从“十九大召开是个里程碑、十九大报告是本宣言书、新一届中央集体有个主心骨”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座谈会还就四个研究机构的2017-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应该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贯穿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黄蓉生教授对四个研究机构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她指出,今后四个研究机构应积极主动向上级机构汇报,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各研究机构应在研究工作中进一步落实落细党的十九大精神。她同时鼓励各研究机构在开展科研的同时,要注重研究生的培养,从而充实未来相关研究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