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化作春泥更护花——涪陵信息技术学校教职工心理健康暨班主任技能培训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3

  为了顺应教育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增强团队人员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幸福感,不断拓宽知识视野,培养积极阳光的心理品质,激发工作热情,促进学校内涵和可持续发展,打造优质的教职工队伍。

  2017年10月21日、22日,涪陵信息技术学校举行教师心理健康辅导暨班主任技能提升培训,邀请到了重庆助跑教育和重庆温知新教育强大的授课专家团队。他们是全国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郭玉良老师;西南大学心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心理学学会秘书长王卫红老师;著名特级教师、被誉为中国“班会研究第一人”丁如许老师;重庆市教育协会理事、重庆市心理学会员、箱庭疗法治疗师一帆老师;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沙盘咨询师筱莉老师。涪陵玉峰学校、象元学校、梓里小学、涪陵十一中等兄弟学校部分领导和老师,涪陵信息技术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的形式分为主题讲座和团队心理沙盘体验活动,共分为七个专题:(一)班级文化与管理(授课人:郭玉良);(二)学校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与自我调节(授课人:王卫红);(三)在研究中前进(授课人:丁如许);(四)关于微班会课(授课人:丁如许);(五)箱庭疗法(心理沙盘)简介及其在学校中的作用(授课人:一帆);(六)体验学员接受赠送沙具小礼物、互动交流(授课人:筱莉);(七)分组团体沙盘体验(授课人:一帆、筱莉)。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过一个响亮的口号:“健康是人类第一财富,健康中有一半是心理健康。”并解释:健康不仅是指一个人没有身体疾病的症状和表现,而且是一个人的良好身体和精神以及社会的适应状态。在各种道德价值观念充斥、不少人崇尚拜金主义,人与人之间竞争又日趋激烈的今天,社会对教师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家长一方面十分宠溺孩子,一方面又把教育的希望全部寄托在老师身上,又不容许教师批评孩子,否则动辄就是“体罚或变相体罚”,面对日益刁蛮的孩子,面对上级的一次次成绩大排队,繁重的工作任务、山大的工作压力、沉重的家庭负担、对家人的愧疚让我们教师再也从容不起来,很多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疾患。而教师又是教育影响的主导者、支配者,教师的一个皱眉、一个微笑对学生的影响都是深刻而长久的。教师心理健康是培养儿童心理健康的必要前提,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维护教师心理健康对于培养合格人才促进教育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本次培训活动,教职工的心理得到了解乏,班主任的技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纷纷表示,每位教职工从中受益匪浅。

  【链接:授课专家团队】

  专家简介:

  1、丁如许老师:著名特级教师、被誉为中国“班会研究第一人”、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丁如许工作室领衔人。曾担任学校德育主任、副校长。出版有“魅力班会课系列丛书”(《打造魅力班会课》《魅力班会课(小学卷)(初中卷)(高中卷)》《小学主题教育36课》《初中主题教育36课》《高中主题教育28课》《班会课100问》)《给班主任的建议》《中小学德育主任工作指导手册》等24部等深受广大班主任喜爱的专著。

  2、郭玉良老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理工学院外聘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湖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岳阳一中心理教育中心主任。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八年,担任班主任二十三年,在教师师德教育、班主任工作艺术指导、青少年良好素质培养、家庭教育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突出的成绩。曾在全国各类学校作过上千场专题报告及讲座,受到一线班主任、广大师生及家长的欢迎和赞赏。著有《透视中学生心灵世界》《蓓蕾悄悄话》《呵护花季》等教育丛书。2007年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参加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受到了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3、王卫红老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重庆市心理学学会秘书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重庆市委组织部干部考评专家组成员,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培训主讲教师。主要从事公共课心理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变态心理学等教学工作。研究方向集中于个体心理状况测量与评价、人才的选拔与评价、个体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领域的有关研究,出版了多部心理学专业著作。应邀在市内外各大中小学校及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各类讲座、培训,受到一致赞誉。

  4、一帆老师:副高职称,重庆市教育学会理事,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重庆市国家心理咨询师答辩考评专家组成员,箱庭疗法治疗师、音乐治疗师。多年从事教育工作和学校心理健康指导工作。

班级文化与管理——授课人:郭玉良(1)

 

班级文化与管理——授课人:郭玉良(2)

 

丁如许专家为学员赠书

 

全体教职工参加心理健康培训

 

微班会课——授课人:丁如许(1)

在研究中前进——授课人:丁如许(1)

 

在研究中前进——授课人:丁如许(2)

 

箱庭疗法(心理沙盘)简介及其在学校中的作用——授课人:一帆

 

小组体验心理沙盘(1)

 

小组体验心理沙盘(2)

 

小组体验心理沙盘(3)

 

学校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与自我调节——授课人:王卫红(1)

 

学校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与自我调节——授课人:王卫红(2)

 

一帆老师为蒲校长赠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